巴黎奥运级别调整 人数缩减 中国举重直面挑战
2022年04月08日 10: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巴黎奥运级别调整 人数缩减 中国举重迎难而上 直面挑战

  近日,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日程和具体设项公布,举重项目级别设置再次调整,参赛人数缩减,对于在东京奥运会上8人参赛揽入7金1银创造队史最佳战绩的中国举重队而言,挑战不言自明,也因此成为体育迷普遍关注的热点。

  已公布的巴黎奥运会项目设置显示,举重级别设置从东京奥运会的14个减少到10个,男女各设置5个级别,参赛人数从196人减至120人。其中男子5个级别为61、73、89、102公斤级和102公斤以上级,女子5个级别为49、59、71、81公斤级和81公斤以上级。东京奥运周期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满额能派出4男4女共8名选手参赛,巴黎奥运会男女各减少了2个级别且参赛人数锐减超过三分之一,进一步限制各协会满额参赛人数也几乎是一种必然。

  实际上在2018年时,国际举联就时隔20年全面调整级别设置,设定了男女各7个奥运级别、各3个非奥级别。相比东京周期的级别设置,巴黎周期的奥运级别再次“大变脸”,男子方面只保留了相同的61、73公斤级,女子方面也仅有49、59公斤级与东京奥运会设项相同。男女两个最大级别基本不受影响,相比东京时的109和87公斤以上级只是数字的微调。但是,男子89、102公斤级和女子71、81公斤级在东京周期全是非奥级别,换句话说近三年选择这几个级别参赛的选手都不多,如今却成了奥运级别。

  时隔四年再次大规模调整奥运级别,对全世界举重选手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就中国举重队而言,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中谌利军、吕小军、廖秋云、汪周雨所在的级别都不复存在,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国家举重队自去年底开始在海南五指山展开巴黎周期第一期大集训,李发彬、谌利军等奥运冠军均已归队展开系统训练,在陕西全运会上崭露头角的不少新秀也首次入选国家队。一方面充分发挥老将传帮带作用和榜样的力量;另一方面夯实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在总结东京周期“强化体能训练、重视科技助力、科学训练参赛、团队作战全面保障”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传承举重文化、发扬挑战极限的拼搏精神,以“为国争光”为队魂的中国举重队势必迎难而上,直面挑战。

  从里约奥运会10人到东京奥运会满额8人参赛,中国举重队成绩不降反升,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虽然在巴黎奥运满额人数大概率再次缩减的背景下,想要超过东京奥运会的成绩非常困难,但中国举重队向着“夺金命中率”精益求精追求的目标不会变。本周末国家举重队就将转训至浙江宁波,全力备战杭州亚运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