驺吾麒麟接连走入《神奇动物》 中国神兽成主角
2022年04月13日 09:28 来源:羊城晚报

  驺吾麒麟接连走入《神奇动物》 中国神兽成了魔法世界主角

  在上周末公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中,该系列又一只全新的神奇动物亮相了。中国观众欣喜地发现,它竟是人人皆知的东方神兽麒麟。事实上,这已是《神奇动物》系列推出的第二只中国神奇动物,在上一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来自《山海经》的神兽驺吾也曾帮助过身处困境中的正义魔法师们。

  虽然片中麒麟的长相跟国人的印象不尽相同,但它却是第三部《神奇动物》中不折不扣的主角。而且,相比过去西方电影对东方元素的刻板运用,这一次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似乎有了一点进步。

  麒麟的长相 不符合印象但能够接受

  大多数观众或许无法单凭长相,从《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认出麒麟。但事实上,关于麒麟的外貌,中国自古以来的记载就各不相同。譬如,据《瑞应图》记载,麒麟的长相是“羊头,狼蹄、圆顶,身有五彩,高一丈二尺”。《尔雅·释兽》则说它长着“磨(即麟),麋身,牛尾,一角”。在漫长的历史中,人们关于麒麟的想象也一直在发生变化。战国时期的错银铜双翼神兽是迄今出土的年代较久远的麒麟形象艺术品,顾名思义,麒麟当时已经拥有了双翼。到了后来,麒麟的长相越来越威武,有的甚至从羊头变成了狮头、龙头。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视效总监克里斯蒂安·曼兹曾透露过自己创作麒麟的思路:“麒麟自古存在着许多不同版本的描绘:它可能形似鹿,有的描述中有角,有时没有,有些描绘中它长着狮头……但我们希望,我们所创造的神奇动物看上去就像超脱于任何人类现实的一种存在。”

  虽然没有采用任何一种中国观众熟悉的麒麟长相,但这部最新的《神奇动物》中的神兽却似乎得到了多数观众的认可。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观察豆瓣、淘票票和猫眼等平台的观众评价,发现虽然大家对这一部《神奇动物》褒贬不一,却鲜有人对麒麟的外形表示不满。

  麒麟的选择 极度纯洁的仁兽认可邓布利多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中,其实有两个“秘密”。其一是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这两位势不两立的大魔法师,曾在青年时代有过深厚的友谊。其二便关乎中国神兽麒麟,片中它是极度纯洁的化身,因此魔法世界历来都有用麒麟来选择联盟领袖的传统。心存邪念的黑暗魔法师格林德沃自然通不过麒麟的考验,于是故事一开始他便派手下追捕刚出生的小麒麟。没想到,麒麟是双生子,因此邓布利多和纽特等正义魔法师们在这一集的最大任务就是保护剩下那只没被格林德沃捉走的小麒麟。

  除了出生就被追杀的开场大戏,麒麟的重头戏还体现在终场之前。格林德沃杀了捉来的那只小麒麟,用麒麟血强化了自己的能力,再用魔法让其实已经死去的小麒麟选了他当领袖。但他的阴谋被邓布利多等人保护的小麒麟戳穿——众目睽睽之下,小麒麟单膝跪在了邓布利多面前……

  在片中,神奇动物学家纽特介绍:“这是麒麟,它是一头仁兽。”这与中国人的传统认知相符。“麒麟踏祥云,人间百难消”,传说中来自应龙血脉的麒麟与龙、凤、龟、貔貅并称为五大瑞兽。除此之外,麒麟也是著名的仁兽。《征祥记》有云:“麒麟者,牡曰麒,牝曰麟。许云仁宠,用公羊说,以其不履生虫,不折生草也。”也就是说,麒麟生性仁慈,既不会踩活着的虫子,也不会折断有生命的花草。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中“麒麟择主”的剧情,则能在《公羊传》中找到对应。麒麟“非明王不出”,“有王者则至,无王者则不至”,意思便是麒麟只有在圣明君主在位时才会出现。前些年热播的中国古装剧《琅琊榜》里,也有“麒麟择主”的剧情,剧中的“麒麟”指的是有着“麒麟之才”的梅长苏。

  驺吾的反差萌 非常威武但“臣服”于逗猫棒

  通过上一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海外观众还认识了来自中国《山海经》的神奇动物驺吾。《山海经·海内北经》记载:“林氏国 ,有珍兽,大若虎,五采毕具,尾长于身,名曰驺吾,乘之日行千里。”在片中,正义的魔法师们便利用驺吾“日行千里”的特性,来了一把穿越时空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也没忘记驺吾的仁兽特质。纽特用一根逗猫棒就收服了驺吾的情节,便充分展现了其威武外表下可爱善良的本性,令观众忍俊不禁。

  据悉,《哈利·波特》及《神奇动物》系列的编剧J.K。罗琳是中国奇书《山海经》的忠实粉丝。这使得她屡屡把中国神话元素放入自己的作品里。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中小麒麟的出生地,专门被放在了中国广西的德天瀑布和漓江,拍摄团队用无人机取景后,再用特效做出桂林山水的壮美场景。

  除了《神奇动物》系列,有望在年内上映的动画片《小黄人大眼萌》系列的第二部《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也将有浓厚的中国文化元素。杨紫琼加盟配音,塑造功夫高强的针灸师——周大师。

  网友“撕家的兔子”评论道:“在过去‘中为洋用’的电影里,让我感到惊喜的只有《功夫熊猫》。但从《神奇动物》系列里,我再次感受到了西方人理解中国文化的用心。听说这个系列会拍足五部,希望接下来的两部里,我还能继续看到来自中国的神奇动物。”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