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目前单体容量最大光储项目投产 投资6.8亿元
2022年04月18日 07:4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文城4月17日电(记者邵长春 刘梦晓 通讯员王博)4月17日上午,由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唐文昌翁田集中式光伏基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发电。该项目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也是文昌市“十四五”首个开工的光伏项目。

  该项目投资6.8亿元,投产后首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400小时以上,年均向海南电网提供超1.74亿千瓦时的纯绿色清洁电力。相较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相当于6000亩森林每年吸纳量。

  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面打造绿色论坛提供了纯绿色电力供应和保障。

  在今后的运营中,该项目还将为文昌航天城、清澜港、文昌农业与渔业养殖等当地重点产业提供清洁电力保障,并为“海澄文定”经济圈提供绿色电力供应,对保障海南区域能源供应和缓解用电严重紧张局面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该项目响应省发改委及海南电网要求,按照项目规模25%备电2小时配置储能。面对未来高比例的光伏、风电类等波动性能源,该项目储能系统可作为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具有调峰调频能力强、响应速度快、数字化程度高、方便电网调度等优点,充分发挥“充电宝、稳压器和应急电源”的作用,助力海南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撑海南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海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自贸港建设。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