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合作动作频频 两大经贸协定如何"承重"向前?
2022年04月20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亚太合作动作频频 两大经贸协定如何“承重”向前?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亦在推进。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重重挑战之时,亚太区域合作动作频频,被寄予厚望。

  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与会人士表示,RCEP与CPTPP在亚太合作进程中均将扮演重要角色,各方应秉持开放共赢理念寻求合作共识。

  “无论在抗击单边主义还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亚太地区态度都非常坚定。”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全球许多多边贸易协定均在亚太发起,RCEP和CPTPP就是最新的例子。

  其中,RCEP是各项指标领先的超大自贸区,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人,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5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左右。

  “CPTPP更加成熟复杂,RCEP则非常独特”,阿赫塔尔指出,RCEP覆盖15个国家,在全球GDP和贸易中占据重要分量,任何积极、主动、正向的变化都将给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世界贸易带来新动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RCEP没有墨守成规,其贸易投资便利化、商务流通等规则均包含不少新元素。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通过视频发言。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关注到RCEP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之一——原产地累积规则。

  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标准,从而更容易享受到优惠关税。冯国经认为,这对商业非常友好,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有助于让各国中小企业真正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分享发展红利。

  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亦指出,区域内经济体加强合作,形成统一规则体系,将使各方受益。降低商品关税、便利服务贸易等措施,不仅有利于出口和投资,还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相关国家民众生活。

  除RCEP以外,CPTPP是亚太合作进程中另一广受关注的国际经贸协定。中国已申请加入CPTPP,并表态愿意努力全面达到CPTPP的标准。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说,中国政府正在开展加入CPTPP的研究论证,同时中央围绕高水平开放已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出进行压力测试的要求。他认为,“高水平开放”意味着要从要素型开放向规则和制度型开放转变,由“边境上开放”向“边境后开放”转变。

  沈丹阳透露,海南正就对标CPTPP中的一些高水平规则进行研究。例如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在海南实施,未来能否在海南省范围内就服务贸易开放再往前走一步,对照CPTPP标准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体育娱乐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压缩清单,“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

  在冯国经看来,RCEP的包容性强,可以吸引更多成员加入;CPTPP的标准高,希望在贸易自由化角度上走得更远。尽管两大贸易协定有所区别,但均强调多边主义。采取适当方式协调二者发展,将对整个亚太地区和世界带来巨大推动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