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全球资本增配中国资产有潜力
2022年04月22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全球资本增配中国资产还有较大潜力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当前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波动在正常可控范围内,全球资本进一步增配中国资产还有较大潜力。

  陆磊在当晚举行的“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从中国的情况看,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合理平衡,证券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波动在正常可控范围内,未来发展态势也没有改变。对此他阐述了三条理由。

  第一,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居民消费能力、资本形成等方面经过多年改革开放积累了比较雄厚的基础,整体国民经济韧性非常强。陆磊认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基本面会比较好。“基本面是金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无论从中国金融市场还是外汇市场角度看,还是有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第二,人民币资产过去若干年在全球范围拥有比较独立的收益表现,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分散风险。

  第三,当前外资在中国股市债市中的占比为3%至5%,全球资本进一步增配中国资产还有较大潜力。

  谈及市场短期波动会否影响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举措,陆磊表示,如果能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统筹开放与安全这两点,相信中国的开放进程非但不会被打断,还会有更加良好的表现。(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