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晟铭:做个能随时清空的器皿 迎接下一个角色
2022年04月22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当年《宫锁心玉》的成功,让何晟铭尝到了一夜爆红的滋味,“心态也飘过。其实很难不飘,但是我觉得关键是心态飘了后,还能落地,再回归认真的生活。”

  十年前,刚刚因为电视剧《宫锁心玉》获得超高人气的何晟铭,还在为如何摘掉“四爷”的标签而苦恼。十年后,热播剧《山河月明》中的太子朱标,让他放下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带来的快感里。

  他说,曾为了证明自己,不间断地拍戏,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角色突破自己创作的经典。后来,他学会与自己和解,也学会了慢下脚步,“有好的角色就去拍,没有工作的时候就享受生活。”偶尔,他也会“任性”地接一些反差较大的角色,如《与君歌》中的大反派仇子梁,“演反派不容易有观众缘,但演起来真过瘾。”

  有人说,何晟铭和十年前不一样了,也有人说他一点儿都没变。“我还是我,和十年前一样,这是我内心坚守的底线,我的心境没变,但这十年的成长注入进去,让我的内核更坚硬,维度更宽广。”他知道,现在就是最好的自己。

  讲表演

  成为朱标的9个月,像经历一场穿越

  2011年,一部《宫锁心玉》的热播,让主演之一的何晟铭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在这部清宫剧中,何晟铭饰演四阿哥胤禛,冯绍峰饰演八阿哥胤禩,两人在剧中是兄弟也是敌人,共同上演了一出夺嫡大战。而戏外,何晟铭、冯绍峰也因戏结缘成了好朋友。后来,大家各自在圈子里发展,鲜少有机会再合作。2017年11月的一天,何晟铭接到电视剧《山河月明》团队的邀约,“对方跟我说:晟铭,这个项目特别好,而且你和绍峰兄弟俩又可以重聚了。”

  拿到剧本后,何晟铭爱不释手,他觉得这是一部值得花时间、花精力去做的好项目,他也确实这样去做了。在电视剧《山河月明》中,何晟铭饰演朱元璋的长子朱标,也就是朱棣(冯绍峰饰)的大哥。在大部分人看到的历史中,朱标几乎是被一笔带过的,面对这样一个人物,何晟铭花了大量的时间去收集各种历史资料,正史、野史,都不放过。

  出演历史人物,何晟铭首先抱着一种敬畏之心,他特意去了趟甘肃临潭县,那里还保留着元朝时期的大殿,“临潭县还有18座庙,朱标的18个大臣,一个人一座庙,有的里面还供奉着朱元璋。”何晟铭说。

  这种时空和历史空间的交错感,让他觉得自己在接近当年的太子朱标,这是他寻找与历史链接的一种方法。“700年前他走过的路,我也去走一遍,这会成为我作为演员的内心支撑。”

  为了拍好这部戏,何晟铭在剧组工作了9个月。“我觉得自己做了9个月的朱标,就像是经历了一次穿越。”杀青的戏份是在草原上拍的,即将杀青的那个夜晚,他一个人走出两公里,看着茫茫草原和点点星空,他对着自己说,也像是在对朱标说:“我要回去了,我把你(朱标)留在草原了。”

  谈角色

  当了25年的太子,他活得很压抑

  “面对一个角色时,与其想怎么去演他,不如想怎么去成为他。”

  何晟铭认为,成为朱标,首先要了解他是一个怎样的人。通过阅读大量历史文献,结合剧本,何晟铭觉得朱标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仁厚是他的特点,“他从小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他的治国之道和朱元璋是截然相反的。”剧中,朱标一直主张重开科举,反对父亲设立锦衣卫,而朱元璋(陈宝国饰)一心为儿子铲除障碍,希望给子孙留下一条康庄大道。“朱元璋很爱这个太子,但他所做的一切,却给太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何晟铭分析道。

  面对父亲朱元璋,朱标是惧怕的。从立储到过世,朱标当了25年太子,他心系天下,既要为父亲分担政务,却又和父亲政见相反,在长久的压抑下,其实过得很憋屈,“我甚至怀疑朱标到最后患上了抑郁症。”何晟铭说。而在表演中,他也是按照自己对朱标的分析和理解,再去放大这些细节。

  此外,何晟铭也会在一旁默默记录陈宝国的举手投足,然后合理运用和分配到自己的表演里,包括在对大臣说话时,在和自己臣弟一起时……“因为他是我老爹,我是他儿子,每天跟他在一起,肯定会潜移默化受到他的影响,这也是一种‘子承父业’。”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何晟铭觉得太子也是朱元璋的臣子,皇帝什么时候喝水、什么时候发火,作为太子朱标应该最清楚。

  还有一场戏让何晟铭印象很深,就是他和朱棣在稻田里讨论大明百姓当下疾苦时,随手摘了一根稻谷,蘸着茶水写了个“安”字,就是期待大明百姓富饶安宁,这个摘稻谷的设计是他当时完全沉浸在角色中,顺势而为的“加戏”,现在看来不但符合剧情逻辑,而且让这段戏生动了许多。

  聊搭档

  “陈宝国活脱脱一个可爱老头”

  开拍前,陈宝国(饰演朱元璋)在何晟铭的印象里是一位非常严厉的前辈,所以拍对手戏时他超级紧张,“这部戏是倒着拍的,剧情发展到后期太子朱标对朱元璋很惧怕,我对陈宝国老师的状态也恰好符合人物之间的关系,就是他带给我的那种压迫感。”而慢慢接触下来,何晟铭发现陈宝国其实是一位非常可爱有趣的长辈。

  他还记得,刚进组时,只要和陈宝国拍完对手戏,就去找个对方看不见的地方,躲得远远的,“不管是戏里戏外,我都不敢靠近他。一方面是怕影响他,因为他备戏很认真,一直自默台词和磨戏,另一方面也是真不敢。”

  后来有一次拍父子三人的戏份,等打光时陈宝国和冯绍峰坐在一起聊天,陈宝国忽然喊:太子呢?快把太子也叫过来。闲谈间一下就拉近了距离,“当时觉得特亲切。”何晟铭还记得有次换戏服,一伸手陈宝国恰好从旁边走过,一个灵活的闪躲后,打趣道:“我防你很久了,你个臭小子,我就知道你一直都想揍我。”他说,这哪儿还是传说中严厉的老艺术家,活脱脱一个可爱的小老头。

  “和冯绍峰的默契无需多言”

  拍《宫锁心玉》时,何晟铭和冯绍峰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虽各自有了不同的发展,但私下的来往和友谊一直都没间断。《山河月明》中,冯绍峰饰演成年朱棣,再次合作,又是演兄弟,默契已经不用多说,戏里戏外无缝对接。“这边还在聊天,那边说开拍,我们直接进入状态。”何晟铭觉得,他和冯绍峰虽然很久没见,但只要一见面就特别亲密、融洽。

  “成毅在老牌演员面前发挥很稳”

  剧中,少年朱棣的扮演者成毅,也是何晟铭的老搭档了,两人此前合作过电视剧《琉璃》和《与君歌》。《琉璃》里,何晟铭饰演离泽宫宫主,是成毅饰演的司凤的师父。这次在《山河月明》中,两人演兄弟。“成毅把自己全部的能量都投入到戏里了,我觉得他演得很好,很精准,而且在陈宝国、张丰毅这样的老牌演员面前也发挥得很稳。”

  人生事

  现在,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当年《宫锁心玉》的成功,让何晟铭尝到了一夜爆红的滋味,“心态也飘过。其实很难不飘,但是我觉得关键是心态飘了后,还能落地,再回归认真的生活。”彼时,大量的剧本和工作蜂拥而至,因为被贴上了“四爷”的标签,找来的大多也是相似的角色,这一度也让他很头疼。

  有段时间,一年365天他有360天都在拍戏。何晟铭尝试过各种类型的角色,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超越自己曾经塑造的经典角色,可惜都失败了。后来他想通了,经典的作品和角色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它很难去超越,与其和自己较劲,不如放松心态,享受表演。

  这些年,何晟铭产出的作品并不多,他学会了慢下来,有能打动自己的角色就去拍,就像他愿意花9个月的时间为《山河月明》沉浸在角色中。当没有打动自己的剧本时,他就停下来享受生活。“频繁的拍戏,过度的消耗,对演员的伤害很大。演员不能脱离生活,艺术也源于生活,虽然是高于生活的,但是我们还是要真实的生活。”何晟铭说。

  他说,生活的历练为他打开了表演的维度,当自己专注于一件事后,还能够回到起点,是他引以为傲的能力。“我其实还是曾经的我,这十年没有变,包括我的身体状态。现在是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有人感慨,如今的何晟铭在外形上和十年前几乎没什么变化,他笑笑说:“不拍戏的时候,我都在养生。”每天晚上9点半准时上床睡觉,早上5点多就起床,这已经成为何晟铭不拍戏时的日常作息,“因为我要随时准备好自己,就像一个器皿,要不断清空自己,随时准备迎接下一个角色,再装进来。”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