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剧不止有历史 《山河月明》还有职场风云
2022年04月25日 14:3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近日,历史大剧《山河月明》正在央视及优酷热播,随着剧情发展,《山河月明》让观众看到了明朝初年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挑战。

  作为一部历史剧,为了剧情紧凑好看,《山河月明》对历史事实做了一部分艺术加工,但在关键处依然秉持着对历史的尊重和还原。且不说对主角成长史的描摹,就是对配角也用心塑造。正直不阿的铁铉、神机妙算的刘伯温、机关算尽的胡惟庸、骁勇善战的王保保……这些人物出场虽不多,但个性鲜明,仿佛从尘封的史书中走出来一样。有网友说:“《山河月明》让我有兴趣查阅史书,明朝真的太有意思了。”

  这一幕幕历史大戏的精彩上演,得益于老戏骨的演绎。陈宝国饰演的朱元璋、王姬饰演的马皇后、张丰毅饰演的徐达……他们的表演让观众感慨真的被带入历史的情境中。

  除了满足探寻历史的求知欲,对于观众来说,《山河月明》还是一部可看性很强的“职场剧”——如果把朱棣看作是一个初入职场的青年,这部剧也能教会观众不少职场上的为人处世之道。

  朱棣的才能首先体现在如何识人用人之上,他在带领属下的时候,可以做到“礼贤下士”“用人不疑”“身先士卒”,因此才可以广募天下英才。比如,剧中,朱棣将张玉视为知己,不但让他成为自己的贴身近臣,还派人将其妻儿接到身边,一家团聚。另一段剧情里,朱棣为了了解民意,假装成百户朱四郎,一切吃穿用度都和普通人无异。他还设计让张武和自己比赛摔跤,然后故意输给对方,保全张武的面子。对于张玉、张武、姚广孝等人,朱棣可以做到将他们当作兄弟一般对待。

  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在妻子徐妙云的劝说下,朱棣渐渐有了城府。面对皇帝父亲和太子兄长的误会和责难,他时而用君臣的策略应对,时而用亲情的力量化解。

  对观众来说,看剧并不仅仅探究历史,还可深入历史的肌理之中探寻人物的内心世界。回看自身,历史同样是我们的一面镜子,让当代人获得生活和工作的智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