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海口这样干!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
2022年04月26日 15:48 来源:海口日报

  乘春风十里 许未来如画

在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公园,蜿蜒曲折的河道两旁种满早稻,从高空俯瞰满眼新绿,处处焕发春天的生机。 记者 石中华 摄

  最是一年春好处,莫负向荣好时节。

  海口这座阳光而活力四射的城市,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一幅美好画卷正徐徐在我们眼前展开:市区楼厦林立、流光溢彩,城乡环境日新月异、风景怡人,人民安居乐业,笑容灿烂……

日前,海口市港湾小学举行书法大赛,学生们现场挥毫泼墨,纷纷留下了精美的作品。 记者 康登淋 摄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海口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党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一流,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风险防控务实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海口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日夜兼程、勇毅前行,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一组组亮眼数字、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件件惠民实事、一个个历史成就,印证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海口发展极不平凡的历程,写下载入史册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神圣。

  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将绘就新的蓝图,时间的指针转向崭新的刻度。

在海口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 据了解,项目将海口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相融合,将打造集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 记者 石中华 摄

  未来五年,海口将推动核心政策落地见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目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监管设施建设,确保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

  未来五年,海口将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加速释放“免税+”潜力,促进游客人均过夜天数和消费额显著提高,旅游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4%。力争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超1200家,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4月21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孵(海南自贸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理化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ph检测。 记者 康登淋 摄

  未来五年,海口将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办事“零跑动”。

  未来五年,海口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加快启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规划建设第三、第四跑道,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国际航空枢纽。全面提升国内国际通达能力,国内外航空航线达到310条,通达城市增至150个。

鸟瞰位于海口西海岸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夕阳下金黄色的天空与会展中心的白色框架建筑相得益彰。 记者 石中华 摄

  未来五年,海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富裕道路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逐步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个。

在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现场,工人在忙着施工。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全面进入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底竣工。(资料图)

  春风十里,未来可期。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嘱咐全省干部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勇毅前行,全市上下将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在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局面中贡献力量。

  作者:史瑞丽

原标题:未来五年,市委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