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 | 港澳人才如何在琼更好地就业创业?
2022年04月30日 1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30日电 题:港澳人才如何在海南自贸港更好地就业创业?

  记者 张茜翼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港澳人才来琼“闯海”。当前,海南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完善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机制,为港澳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香港是海南省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2020年香港在海南省新设港资企业400家,同比增长152%,实际使用港资22.83亿美元,同比增长54%。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香港与海南的进出口总额达280.1亿元人民币,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72.4% 。

  港澳人才如何在海南自贸港更好地就业创业?港澳人才在海南能享受到哪些自贸港红利?

资料图: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澄迈)运行。王家专摄

  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参与自贸港建设

  海南已出台《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服务海南发展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参与、助力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意见》称,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地区人才担任海南自贸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海南允许具有港澳台地区相关行业职业资格的人才,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经海南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技能认定后,按规定范围和有效期限为海南自贸港内企业和居民直接提供专业服务。允许港澳台地区人才按规定参加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本人及其配偶可以竞聘事业单位管理岗位。

  《意见》明确,港澳台地区人才在琼创办企业时,海南在企业注册、土地使用、税务、商检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投资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创办的实质经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按规定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创办的科技企业按规定获得科技经费扶持。

  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可依法参加海南省各项社会保险。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按照海南省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有关政策执行,通过人才公寓、租赁补贴、购房补贴等方式多渠道解决住房问题。

  在琼创业的香港籍“90后”刘宏杰于2016年回到故乡海南,与内地朋友一起合作创业。他说,公司落地海口后,政府给予办公场地租金优惠,及物流补贴。这些优惠扶持政策为他们来海南创业带来了动力。不久前,刘宏杰被认定为海南海南高层次人才,将在工作、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政策。如今,他正在备考海南大学研究生,继续深造。

  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其子女教育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海南引进的港澳台地区高层次人才,提供担保和雇佣合同,可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并为其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资料图:2021年12月13日,台湾知名人士、新党前主席、亚洲医药网董事长郁慕明率两岸医疗暨高层次人才创业团一行20余人赴海南考察,在海口举行两岸医疗暨台籍高层次人才创业座谈会,寻自贸港大健康领域发展机遇,搭建台湾青年在琼创业的平台。图为出席座谈会的台籍高层次人才代表。骆云飞摄

  港澳台地区部分领域专业人才可在海南备案执业

  《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20年4月施行,港澳台地区部分领域专业人才经过备案即可来海南自贸港从业。

  《办法》所称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是指具有港澳台地区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行业执业资格,持有香港或澳门居民身份证或台湾身份证且不具有内地(大陆)户籍的中国公民。

  符合下列条件的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可在海南执业备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行业执业资格;本人承诺最近3年内个人执业行为无违法违规记录,且个人信用良好。

  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经海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按海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指引作为员工为相关的行业事务所、企业工作,或依法依规在海南单独开办相关的行业事务所,为海南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海南省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该办法制定相应备案指引,对港澳台专业人才在海南执业业务进行行业监督管理。备案指引包括申请流程、执业范围、执业规范、监督管理等内容。

资料图: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现场。骆云飞摄

  成立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和服务工作站

  现代服务业是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产业之一。海南依托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成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下称“示范区”),以旅游服务、文化贸易、影视服务、体育服务、创新金融等五大产业集聚为重点,带动港澳资源集聚、人才集聚和活动集聚。

  据介绍,示范区依托海口观澜湖已建成的观澜湖新城和电影公社板块,可用于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的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示范区在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之外,在产业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向港澳开放,落实港澳居民同等待遇。

  此外,海南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为港澳台地区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300多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园区,引进境外人才200余人。(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原标题:港澳人才如何在海南自贸港更好地就业创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