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五四奖章获得者邱瑞麟:在乡村振兴路上书写青春“答卷”
2022年05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邱瑞麟(中)进村入户调研,听取村民对产业发展的需求和意愿。 邱瑞麟供图

  中新网海口5月4日电 (记者 张茜翼)参加工作9年,扎根山区9年,在脱贫攻坚中,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乡亲,用“辛苦指数”换来脱贫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党委组织委员邱瑞麟眼中,奋斗,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80后”邱瑞麟是白沙黎族自治县走出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田表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书写着青春“答卷”。

邱瑞麟向村民讲解产业发展方案。 邱瑞麟供图

  2018年,邱瑞麟成为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扶贫专干。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乡21个村小组,“白天走村入户进行深入调查,听取乡村干部和农户的诉求,晚上回到办公室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实”。

  通过对调查走访获得的信息资料进行梳理总结,邱瑞麟为阜龙乡党委、政府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把关,每道工作流程都要下足‘绣花功夫’。”邱瑞麟说,为了让困难群众能够尽早摘“贫帽”、拔“穷根”,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帮助各村小组制定精准帮扶方案。

  贫困户彭永森养殖黄牛过程中碰到了棘手问题。得知情况后,邱瑞麟带着农业技术员实地指导彭永森黄牛的养殖管理方法,并多方奔走联系收购商,为其打开销路。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彭永森饲养黄牛收入就达20余万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标杆,带动本村养牛产业发展。

邱瑞麟(中)走访脱贫户。 邱瑞麟供图

  当听说有饲养小龙虾经验的贫困户王进波打算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时,邱瑞麟带领王进波到小龙虾养殖基地观摩学习,帮助他联系小额信贷,做起小龙虾养殖产业,如今事业也越做越大。

  邱瑞麟用心分析贫困户的每一位家庭成员,精准施策帮助解决问题,并根据平时走访了解的实际情况,协助详细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式,即针对每一户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从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产业、就业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担任乡扶贫专干的期间,邱瑞麟积极协调、筹措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解决扶贫对象燃眉之急,策划“消费帮扶、爱心助农”大集市活动,组织各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爱心企业、周边民众到集市中购买农产品,以消费扶贫集市活动打开农民的销路,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开展入户宣传、村民会议、组织电视夜校课后讨论,邱瑞麟通过多种方式对困难群众脱贫后享受的扶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为全乡114名帮扶责任人和1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扶贫专题业务指导。2020年,阜龙乡628户建档立卡户如期高质量脱贫退出,全乡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这些成绩的背后,承载着邱瑞麟等一众扶贫干部的汗水和奉献。

  针对贫困劳动力不同的外出务工意愿,邱瑞麟还牵头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工作法,以家庭人口清、就业愿望清、培训目的清、就业情况清、技能状况清“五清”为出发点开展就业需求大排查,根据农户就业需求定期组织发动村民参加就业招聘活动和就业培训活动,鼓励农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活跃在最基层,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工作起来却是一点也不含糊。吃苦耐劳不娇气,他的真诚为民、踏实肯干的精神让当地百姓纷纷称赞。在邱瑞麟看来:“将青春挥洒在最需要的地方,远比扎堆于都市更有价值!”

  邱瑞麟在山区奉献了9年青春,从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脱贫攻坚的骨干。经过持续攻坚,阜龙乡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4.7%降为零。邱瑞麟说,他将再接再厉,继续在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挥洒青春和汗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