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余嘉豪、张镇麟:中国新锐球员联袂冲击NBA
2022年05月05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新锐球员联袂冲击NBA

  曾凡博、余嘉豪、张镇麟和郭昊文有望叩开NBA大门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包括北京首钢队希望之星曾凡博、浙江稠州金租队内线余嘉豪、辽宁队锋线张镇麟在内的三名中国球员,都有机会在今年去冲击NBA,他们也试图叩开NBA大门。此外,上海队的郭昊文也有近期前往美国进行特训的计划。而曾凡博、余嘉豪、郭昊文都自动获得了今年NBA选秀参选权。

  19岁曾凡博有很强的可塑性

  曾凡博在这个赛季加盟美国发展联盟的点燃队,他希望能够在发展联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并加速成长。发展联盟一直都是NBA球队重点考察与选择球员的地方。曾凡博也希望通过在发展联盟打比赛,从而获得更多的NBA关注。

  曾凡博在这个赛季发展联盟效力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整个赛季,他场均得到13分钟的出战时间,场均得到3.8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6.4%。客观地说,这样的数据与表现是很难打动NBA球队的。同时,曾凡博在这个赛季几次受到伤病的不利影响,这让他的出战情况并不完整。这也可能会影响到NBA球队对他的前景评估。

  但曾凡博也有自己的优势,他非常年轻,只有19岁,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同时,曾凡博的身体条件与天赋也比较出色。最后,曾凡博在防守端的努力与投入,可能也是吸引一些NBA球队注意的方面。还有,曾凡博背后的中国市场,也会让他获得更多的关注。在这点上,最突出的表现是,曾凡博在之前曾经被邀请参加NBA全明星周末的趣味投篮挑战赛,只是比较可惜的是,他当时因伤缺席。

  联合试训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

  曾凡博在结束发展联盟的赛季后,他继续在美国特训,进一步提升自己。曾凡博此前计划在今年参加NBA选秀,他也自动获得了参加选秀资格。据了解,曾凡博收到了芝加哥联合试训的邀请,联合试训将在本月中旬进行。去年郭昊文曾经受邀参加了联合试训之前的G联赛精英训练营,但最终没有能够晋级到芝加哥联合试训的受邀名单中。而今年曾凡博直接获得参加芝加哥联合试训的机会,这无疑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在赛季表现不算理想的情况下,他只有在试训过程中展现自己的特点与天赋,才可能去打动NBA球队。另外,曾凡博经纪团队的推动,以及曾凡博背后的中国市场,也都是曾凡博试图叩开NBA大门的加分项。

  对于曾凡博的NBA前景,曾经在NBA太阳队担任多年技术发展教练、目前是首钢队技术发展教练的劳伦对北青报记者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说:“曾凡博有超级好的天赋。他有NBA在这个位置上的身体天赋,他的脚下移动非常流畅,他具备一个全能型锋线球员的潜质。”劳伦说,“但同时他也需要很多方面的提升与改善。我个人认为他要胜任NBA小前锋位置,他的运球技术需要加强。他的对抗能力也需要提高。还有他的投篮还需要更加稳定。我觉得他需要更多的时间与过程。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他去点燃队打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在点燃队他无法去磨炼这些技术。”

  三名球员自动获NBA选秀权

  与曾凡博相似的是,这个赛季在浙江队已经展现出足够天赋与潜力并获得常规赛最佳新人的内线余嘉豪,也有可能去冲击一下NBA。北青报记者获悉,余嘉豪已经抵达了美国。其经纪团队的计划是,先安排余嘉豪进行特训,地点在拉斯维加斯或者洛杉矶。然后根据其训练情况,再制定之后的计划。现在并不排除余嘉豪冲击NBA的可能性,但这要看余嘉豪在美国的训练情况以及相关评估而定。余嘉豪的美方经纪公司是美国知名CAA经纪公司,他们在NBA有着广泛的人脉与资源。这对于余嘉豪是个好事情。

  辽宁队张镇麟也有想法冲击NBA。张镇麟已经在CBA打了两年,他已经展现出非常好的天赋与强劲的可塑性。而张镇麟在这两年的进步有目共睹。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张镇麟将在相关手续完成后就会前往美国开启特训,而这也是他努力试图叩开NBA大门的重要一步。张镇麟是否会被NBA球队签下,目前不好判断。毕竟在NBA,在这个位置上比他有更强身体天赋的球员是比较多的。张镇麟需要展现他更多方面的特质与优势,才能打动NBA球队。

  辽宁队方面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看法,“辽宁队是很支持张镇麟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如果他能在NBA打正式比赛的话,那么这无疑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他的成长与进步都是很有利的。但如果打其他一些级别的联赛,那么意义就不是很大。”

  除了曾凡博、余嘉豪、张镇麟外,郭昊文也有计划前往美国进行特训。郭昊文去年休赛期时就曾经前往美国特训,还一度报名参加NBA选秀。此后,郭昊文在NBA多支球队进行试训。但在截止日前,郭昊文退出了NBA选秀。而经过那次特训经历后,郭昊文各方面的进步都很明显,而今年他同样希望能再次提升自己。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