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从10000年到304秒,这群年轻人树立超算“标杆”
2022年05月05日 16: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4日电(记者朱涵)53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花200秒完成的任务,传统超级计算机需要花一万年。人们认为,量子计算具备了传统计算机无法企及的优越性能。然而装上“神威量子模拟器”的超算,以更高标准完成相关采样任务,只需要304秒。

  从10000年到304秒,这是中国在超算应用前沿领域登上的一座高峰,而这条路上有着一支年轻队伍奋斗的身影。3日,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精准预报天气和灾害、新型材料的研发……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挑战着计算极限。面对这些高难度问题,超算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优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团队有了神威量子模拟器的灵感。当时团队里绝大部分人还从未涉及量子计算这一领域,但他们跃跃欲试,因为“做一件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多么令人激动!”在这群热情的年轻人看来,他们就是“海绵”,渴望新知,渴望突破。

  2021年11月19日,“初出茅庐”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第一次走到聚光灯下。由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研究单位组成联合团队研发的神威量子模拟器获得了被誉为“超算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

  “获奖不是终点,我们要持续做更高、更快、更强的高性能计算应用。”量子模拟器团队研究员刘鑫说。这之后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又显著提升了性能指标。

  “建超算、联超算、用超算,努力在智能时代实现算力突围。”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工程专家秦亦说,他们还有更多“奇思妙想”。比如建立一个超算互联网,将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多家超算中心连起来,形成更加庞大和更加易用的超算算力和算法库,为“东数西算”提供支撑。

  这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设计、实施、验证、推翻、再设计,这样的循环往复成为秦亦和团队伙伴们的工作常态。

  “当一个设想被推翻,难免会有些低落,但我没有太多时间低落,因为我马上就会投入新一轮的尝试。”25岁的团队成员唐雪飞说。

  去年下半年,几位成员前往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开展多项技术的集中验证工作。这次的验证并不顺利,原本计划一周内完成各项任务,他们花了整整一个月连续作战才全部完成。

  “强度虽大,收获也很大。” 28岁的团队成员汤志航在大学时曾是一名武警特战队员。他说,密集攻关让他联想起武警特战队经历的“魔鬼周”极限训练。

  “我们主动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因为我们内心认定这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五一假期,这个年轻的团队又开始了新一轮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攻关,智能超算互联网已初具雏形。(记者:李涛)

原标题:从10000年到304秒,这群年轻人树立超算“标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