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五部一会”调整
2022年05月06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5日通过涉及“五部一会”组织改革修法,两大亮点包括因应2050净零排放目标,“环保署”改制“环境部”,并新增“气候变迁署”“资源循环署”“环境管理署”;“经济部”维持原名,原幕僚单位“商业司”将改制为“商业发展署”等。

  因应“2050净零排放”重要目标,台行政主管机构院会昨天通过相关草案,启动第二阶段组织改革,未来二级机关将为14“部”8“会”。

  本次组改亮点,首先是“环保署”将升格为“环境部”,预算员额也估将由现有的743人大幅扩增为1700人,并新设“气候变迁署”“资源循环署”“环境管理署”。

  此外,“毒物及化学物质局”将改制为“化学物质管理署”;现行环境检验所及环境保护人员训练所整并为环境研究院。

  台“环保署”表示,未来“环境部”人力编制粗估约1700人,此次组改最重要且迫切的任务,是为2050年净零排放“超前部署”,如“气候变迁署”是由现行环管处、气候变迁办公室扩编,主掌未来的《气候变迁因应法》,肩负减碳重责大任;废管处及资源循环办公室则将扩编为“资源循环署”,也是减碳重要一环。

  而“经济部”将维持原名,并因应商业型态推陈出新及相关辅导需求增加,将由“商业司”,转型改为新设的“商业发展署”;现行矿务局及地质调查所整并为矿业管理及地质调查中心。

  此外,台“经济部”底下的工业局将改制为“产业发展署”;此外,“国际贸易局”、“能源局”都将改制为“署”,中小企业处将改制为“中小及新创企业署”,强化政策规划功能。

  台“经济部”官员补充,“局”与“署”最大差异在于,“局”以执行功能为主,“署”兼具政策决策及执行。但由于“经济部”组织改革讨论已久,许多局处早就兼具决策及执行功能。

原标题: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五部一会”调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