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80后”返乡甘当"田保姆"
2022年05月10日 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2日,36岁的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古浮图村村支书王虎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招聘工作人员4人(本科以上学历),农机手40人(退役军人,有工作经验优先)……”他还配发了村里新购的农用无人机、拖拉机照片。这条启事虽然简短,背后却牵系着数千农户的利益,也关系到古浮图村未来的发展大计。

  就在几日前,市里将一块名为“富民农业生产服务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的牌子,挂在了古浮图村,理事长正是王虎成。这意味着,今年他不仅要办好村里的事,全市14个乡镇(街道)的农业生产发展,也是他的工作内容。

  2017年,在外创业的王虎成被古浮图村的老支书叫回村:“我要退休了,你年轻能干,来参选村支书吧,把咱村的工作和经济搞起来。”

  几番纠结后,王虎成答应了下来。他没想到,村民对他这个年轻的候选寄予厚望,“没打招呼,没说人情,就当选了,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是责任”。

  “摸‘家底’的时候,我发现村里财务欠账不少,工作上需要的花销也没钱支付。”王虎成发现,虽然村民们有地,但收成大多不甚理想,还有不少土地撂荒。有的村民外出打工没时间耕种;有的则不会选种、买化肥;还有的地不多,购置智能农机设备不合算……

  为解决这一难题,村里完成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成立合作社,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村里一共组织了十多次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开的大会,终于敲定了具体细则:“全链条开展农业生产全托管服务,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争取实现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双增长’。”

  汾阳本是中国传统名酒“汾酒”的产地,加之当地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鼓励扶持建设汾酒优质酿酒高粱基地。结合实际情况,村里最终决定搞有机酿酒高粱和玉米种植。

  “由‘田保姆’代管耕作,每亩地只需付200多元种子、化肥、耕种的托管费用,收获后我们为农民收割运输到家中,土地年收入由农民自己拿。土地能保证收成,人还能外出打工挣钱。”王虎成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

  古浮图村第一批“田保姆”是村两委的全体干部,“7名村干部来承担合作社全部工作,下地种田”。大伙各显其能,会种地的管种地,会开拖拉机的,一开就是一个半月。与管理模式相比,更重要的是生产理念的转变,“耕种防收”整个过程,村里都采用全程机械化耕作和科学精细化管理。王虎成以种子采购为例向记者解释,一般农户买一袋玉米种子4400粒,花60元,而一亩地实际播撒3800粒种子即可,散户地少,往往种子用不完,容易造成浪费;托管后集体大量采购,买一袋种子只需要花费35元,一袋种子实际能够播撒一亩二分地,费用低,效果好。

  “除此以外,科学施肥、防虫害、无人机打药都有类似的效果,农业托管不仅能摊低种地成本,还可实现规模化的科学种地。”王虎成介绍,2020年就有汾阳酒业集中发展园区的企业找他们谈合作,希望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种植有机酿酒高粱,“他们也问过很多地方,连片种植效果最好,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进而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实施农业托管头一年,便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据了解,通过集中采购、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管护等措施,去年古浮图村土地每公顷增产15%-20%;通过与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粮食售价提高7%-10%,最终实现节本增收8000元/公顷左右。

  目前,全村农业托管服务面积扩展到3800亩,涉及农户628户。过去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万元到65万元,再到102万元逐年大幅递增,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2万元。

  随着“富民农业生产服务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在该村挂牌成立,王虎成他们未来的农业托管服务范围还要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更多农户稳定增收。

  随着古浮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化:村集体办起了幼儿园,村中老人时常到村民广场上健身、跳广场舞,村委会电子屏上,循环播放着近年来该村旧貌换新颜的照片,村里最宽的“富民路”也正在进行高标准的平整、绿化。更重要的是,村里的农业托管服务事业也在进一步做大,专业的人才、机械正在不断充实进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80后”返乡甘当“田保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