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推动央企再瘦身再优化 国资委启动新一轮压减工作
2022年05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新一轮压减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1日从国资委召开的专项行动推进会议上了解到,国资委于今年3月启动新一轮压减工作,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

  业内人士分析,新一轮压减工作的推进,将对国有企业深入实施并购重组起到助推作用。

  扭转央企法人户数无序增长局面

  2016年以来,国资委指导各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压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资委数据显示,2016年5月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19965户,占比38.3%;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已超过70%;97家中央企业集团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以内,其中3级14家,4级44家。

  “通过5年多努力,初步解决了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和层级过多、管理链条过长的突出问题,基本扭转了法人户数无序增长的局面,实现了户数增长与经营发展速度基本匹配、管理链条与资产收入规模基本匹配。”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压减,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效能持续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改革系统集成效应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开展压减工作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人工成本44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368亿元;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人增加到67.9万元/人,提升比例超过52%。中央企业退出了一批非主业非优势企业,从事主业的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各企业将回收的国有资本投入到主业和优势企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清理退出了一批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同时,将压减与去产能、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标一流管理提升、总部机关化问题治理、剥离企业办社会等统筹规划联动,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做到“五个聚焦”

  今年3月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宣告新一轮压减工作启动。

  按照国资委部署,新一轮压减工作要做到“五个聚焦”:聚焦重点指标,提高压减工作针对性、精准性;聚焦特定企业,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压减方式;聚焦集团管控,着力健全制度机制;聚焦布局结构优化,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聚焦风险防控,切实防流失、堵漏洞。

  “新一轮压减既要‘清旧账’,也要‘算新账’。”上述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指出,2016年5月至2022年2月期间法人户数净增量大、反弹快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确定有力度的压减指标;净增量低于20%的企业,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压减计划。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推进新一轮压减工作,将对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实施产生助推作用。一方面,投资链条与管理层级的压减,本身就意味着要对被压减的子公司实施重组整合,或并购或剥离;另一方面,对非主业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也需要借助并购重组来完成。未来将继续按照专业化整合的思路,将目前分散在多家国有企业的同类业务与资产,整合到同一公司之下。

原标题:推动央企再瘦身再优化 国资委启动新一轮压减工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