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生活成本飙升民众压力大 低收入家庭入不敷出
2022年05月12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援引希腊媒体报道,飞涨的物价使得越来越多希腊普通家庭承受着不断增大的压力。

  据报道,对于希腊低收入家庭来说,每月的食品、取暖、电力、燃料和租金成本很容易使他们入不敷出。即使是所谓的“中产家庭”,在目前的情况下也削减了在娱乐、旅游方面的开支。

  报道称,为了维持生计,不少家庭都已经改变了消费习惯,或者不再使用私家车而仅乘坐公交出行。在住房上,一些人甚至搬到了更小的公寓居住。

  根据最新的家庭预算调查和希腊统计局(ELSTAT)关于该国物价走势的最新数据,月收入750 欧元的家庭每月的基本支出高达918欧元。在2021年,同一家庭每月平均要支付的开销包括:67欧元的食品费、300欧元的租金、43欧元的电费、13欧元的供暖费和40欧元的交通费,这些开销占他们收入的75%。但在2022年,由于食品、燃料和电力价格的上涨,这一家庭需要将42%的月收入用于电力、食品和取暖油的开支上。

  与此同时,最近几周,希腊的汽油和燃料的价格普遍上涨。全国范围内,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升2.168 欧元,而柴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升1.909欧元。阿提卡汽油经销商协会主席玛利亚·扎嘉(Maria Zaga)表示,现在司机们要将车加满油的话,平均比以往需要多支付20欧元。

  此外,希腊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成本上升影响,希腊4月通货膨胀率达10.2%,为1995年以来最高值。

  由于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俄乌冲突依旧持续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预计希腊的物价和通胀率还还将持续走高,民众生活也将不得不面对更多压力。(蔡玲)

原标题:希腊生活成本飙升民众压力大 低收入家庭入不敷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