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多地探索秸秆利用新模式
2022年05月13日 07:28 来源:海南日报
五月十二日,在万宁市龙滚镇新市村坡尾田洋,翻耕机将秸秆粉碎后还田。张惠宁 摄
五月十二日,在万宁市龙滚镇新市村坡尾田洋,翻耕机将秸秆粉碎后还田。张惠宁 摄

  记者 张惠宁

  5月12日,在万宁龙滚、大茂、长丰、南桥等乡镇的田洋里,可以看见一辆辆翻耕机正在作业,翻耕机作业过的田洋,一排排秸秆茬子不见了,留下了一片片平整的田地。更喜人的是,万宁市多地还“花样”使用秸秆,让秸秆变废为宝。

  饲养“广地龙”

  5月12日下午,第一批从万宁北大镇成捆收上来的秸秆,开始被平铺在镇里惠龙种养家庭农场的橡胶林里。在这82亩的橡胶林的地下,已经养了45亩的“广地龙”(蚯蚓),惠龙家庭农场负责人黄慧对海南日报记者说,“用秸秆覆盖养殖‘广地龙’再好不过了。”他说,好处一是可以防止“广地龙”乱跑,二是秸秆腐化后成为“广地龙”的饲料,一举多得。之前这个家庭农场用枯枝落叶覆盖养殖,效果比不上用水稻秸秆。

  “秸秆用在我们这里,就是宝贝呀!”黄慧说,一亩橡胶林地要铺20立方米的秸秆,他们还将秸秆粉碎与牛粪混合发酵作为养殖“广地龙”的饲料。“水稻秸秆优势在于易腐烂,‘广地龙’的饲料讲究碳氮比,用牛粪加入一些水稻秸秆,就可以配成适合‘广地龙’生长的好饲料。”黄慧说。

  北大镇党委委员吴明祺告诉记者,北大镇橡胶林多,镇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广地龙”养殖是万宁市着力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北大镇到明年要将“广地龙”养殖产业发展到3000亩的规模,秸秆在北大镇会有好用途。

  生产有机肥

  在万宁东澳镇龙山坡海南禾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黑水虻虫菌互作车间,公司负责人陈洪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黑水虻与微生物互作分解餐余垃圾项目,从去年4月农忙季开始,就利用粉碎后的秸秆与餐余垃圾相结合,用微生物发酵,做成无味无污染的“饲料”,用来喂养黑水虻。这样喂养的黑水虻拉出的粪便就是上好的有机肥。

  “餐余垃圾水分多,秸秆粉碎物可以吸收水分,一吨餐余垃圾需要0.6吨的秸秆配合用。目前,公司一年可消化1000吨秸秆。”陈洪说,没有秸秆,就得买木屑来代替,成本高;用秸秆一吨可省下200元,一年可省20万元。而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主要销售给当地的种植户,供不应求。

  用作牛饲料

  5月12日下午,一辆秸秆打捆机正在龙滚多格村一个田洋里作业,机器开过,秸秆也自动成捆打好。成捆成捆的秸秆,被村里的益之园养牛合作社运到附近的养牛基地,配上些玉米秆,加点精饲料,便成了喂牛的好饲料。

  益之园养牛合作社的成员何声鹏告诉记者,合作社之前用玉米甜秆喂牛,加入秸秆后,他们成本降低了约20%,过去一天一头牛要花上7元饲料费,现在大约5元就可以了。合作社还考虑购买设备把秸秆加工磨成粉,再作成精饲料用。

  记者从万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南桥镇小管村一家养羊合作社,去年已购买一套秸秆粉碎、加工设备,将秸秆粉碎后添加一些玉米、米糠等做成精饲料,用来喂养牛羊和鸡。

  而在万宁礼纪镇,有块100亩蔬菜基地,常年利用粉碎后的秸秆平铺当成地膜使用,可保水保温保墒,抑制杂草生长。(本报万城5月12日电)

原标题:万宁多地探索秸秆利用新模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