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发力清洁能源等产业主动融入儋洋经济圈
2022年05月13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婧姝

  巨大的核电站核岛内部,工人挥汗如雨、机械来回作业,施工有条不紊——5月9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核电二期项目3号机组施工现场,海南建省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项目正顺利推进。

  胜利闭幕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蓝图。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昌江提出以清洁能源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文旅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立足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昌江从各领域深入研究分析“融圈入群”的优势和有利条件,谋划好自身发展,提出贴合实际的发展思路。

  当前,昌江正紧抓儋洋一体化发展机遇,把握形势谋划触“极”发展——

  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引擎”,昌江旨在蓄好高质量发展后劲,为融入儋洋经济圈,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坚持发展绿色低碳工业路子,服务保障核电二期、核电小堆和一批先导性项目建成投产的基础上,昌江正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循环经济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用15年培育发展形成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在现代海洋渔业上展现作为,昌江正借力丰富岸线资源,实现渔业产业高效发展。通过利用四大渔港、海洋渔业和独特岸线资源,昌江总体谋划布局智慧海洋渔业、现代港航物流服务业、滨海文旅休闲业等产业集群,积极将昌化镇、海尾镇规划打造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小镇,以更好融入西部临港产业布局。

  努力壮大文旅产业,合力挖掘文旅资源,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围绕“文化昌江”目标,该县深入挖掘东坡文化、历史文化、黎族文化、雨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优化文旅产业全域布局,以四个“国”字号公园为抓手,着力谋划建设一批中国“醉美”小众精品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健全文旅度假产品体系,丰富文旅消费市场供给,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动旅游产业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向全域全季全时游转变。

  (本报石碌5月12日电)

原标题:昌江发力清洁能源等产业主动融入儋洋经济圈 做强特色产业 谋划触“极”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