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培育十大产业 打造“三区三地”
2022年05月13日 15:39 来源:海南头条NEWS

  5月13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培育十大产业 打造‘三区三地’”保亭产业发展规划专场,介绍保亭最新产业发展规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立足实际,制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该规划阐明保亭产业经济发展战略方向,明确工作重点,致力把保亭打造成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介绍,该规划主要由产业发展基础机遇、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产业体系和发展方向、特色重点产业、发展路径及规划实施保障7个部分组成,另附166宗重点项目清单,共五万余字。

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穆克瑞介绍,保亭产业发展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保亭区位优势凸显、是三亚经济圈“增长极”的一部分。保亭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及自贸港政策优势。其次,保亭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黎苗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

  在产业发展布局上,保亭主要打造“一核、一轴、两带、多基地”。即:以主城区为产业核心;沿山海高速、国道224合力形成旅游康养扩容轴;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形成“两山”理论实践带,沿G98高速扩容线形成新兴产业带;各乡镇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多个产业基地。

  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保亭确立了最能体现保亭特色、最能发挥保亭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即: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生物科创、智慧经济、总部经济。

  十大特色重点产业

  1.依托七仙岭优质温泉资源,结合优质气候资源,打造气候康养产业品牌;

  2.依托“绿水青山”生态优势,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推动雨林度假旅产业发展;

  3.依托山地资源优势、非物质文化资产资源优势,打造丰富的运动探险产业业态;

  4.开发黎苗文化体验项目,打造以“海南味道”和“保亭印象”为主打特色的文化商品链,丰富文化艺术供给,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5.以标准化热作园建设为主体,建设南药生产基地,推动南药开发产业发展;

  6.发挥自身热带农业资源优势,推动热带果蔬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7.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共享农业、休闲农业、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业态;

  8.引进优质科技创新主体落户保亭,补齐高新技术产业短板,推动生物科创产业发展;

  9.打造创新、智慧、宜居产业园区,创新科技孵化平台发展,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推动智慧经济发展;

  10.引进“总、大、高、新”企业入驻,培育总部经济聚集区,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穆克瑞表示,蓝图绘好,关键在于落实。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保亭从党的领导、规划引导、项目落地、财政支撑、监督考核等五个方面做了明确要求,确保美好蓝图最终变成现实。

  作者:凌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