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企业建设按需“点餐”政府服务一次“上菜”
2022年05月17日 07: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刚下来,现在马上就可以开展EPC招标,这样的审批模式太让我们省心了。”5月16日,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经理符策升感慨道。

  新建一个项目,开工前要操心的事可不少。“从办理立项,到规划用地许可,再到施工许可,每个环节都牵扯到各种材料,审批环节耗时过长,所需的材料很多。”那时符策升怎么也想不到,如今可以通过“点餐式”的审批服务,享受到工程项目建设“一次办”的体验。

  符策升口中的“点餐式”的审批服务,是陵水针对工程项目审批推出的“我要+”情景式套餐。今年3月,在该项目取得土地划拨前,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主动服务,提前对接,并将一份审批服务一事通指南画册送到符策升手中。

  “里面不仅有各个阶段的具体事项和办理时限,还标注出可并联或并行的事项,让我们能够一次性了解申报流程、办理环节和所需手续。”符策升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还制作了新院区项目需申报事项所对应的附件资料清单,解答自己的许多疑虑,当前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已进入审查和修改阶段。

  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速申报、极速审批、极速落地,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陵水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主题式、多领域、全周期“一次办”的“勾选式点餐”服务,实现工程领域“一键勾选”“多证并发”。

  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黄少佼介绍,推出“点餐式”审批服务后,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勾选”套餐内容,审批部门根据企业“勾选”的套餐,一次性收取材料、一次性完成关联审批。

  在以往的项目建设中,涉及市政、环卫、园林、农林、公路等多领域的关联事项审批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导致审批效率低下,材料冗杂,成为影响项目落地的痛点、堵点。

  为打破这种现象,陵水聚焦市政公用主题,大胆探索和推动“集约式申请”审批模式。“我们将涉绿、水电气报装和外线工程、挖掘和占用城市道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审批优化整合,推行多事合一多领域‘一次办’,有效节约企业接入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一次性实现企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市政配套接通目标。”黄少佼说道。

  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三件事一次办”服务新模式有效打破了原有项目建设“审批迷宫”,突破部门间的审批籓篱及“教条式”的审批模式,实现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单个项目仅用21个工作日就可同步完成立项、用地、工规、人防等多项审批,比常规流程节约28个工作日,平均提速57%。在缩短了项目申办全流程时间的同时,“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也破解了项目招商制约短板,极大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据了解,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陵水全县招商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个,项目拟投资额12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进度增势明显,全县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7.8亿元,同比增速9.7%。

  (本报椰林5月16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