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普京: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
2022年05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莫斯科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时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芬兰和瑞典的扩张将会引起俄方反应。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发言中表示,北约扩张完全是为了美国外交政策利益人为制造的问题。北约实际上已成为一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所有这些都加剧了本已艰难的国际安全环境。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芬兰、瑞典这些国家不存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北约以牺牲这些国家为代价的扩张,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将军事基础设施扩张到这片领土必然会引起俄方的反应。至于如何回应,将取决于对俄罗斯所造成威胁的评估。

  普京同时指出,北约除了无休止的扩张政策外,还正在超越其地理范围欧洲大西洋地区,试图越来越积极地干预国际事务,控制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局势并对其施加影响。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5日共同宣布,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瑞典首相安德松16日宣布,瑞典政府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完)

原标题:普京: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