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校园足球,这所亚洲足球展望学校是怎么做的?
2022年05月18日 09:53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有60多年的建校历史,同时拥有近乎等长的校园足球历史。该校目前是全国唯一一所男子、女子足球同时被亚足联授权的亚洲足球展望学校,走出了一批优秀职业足球运动员,越来越多的孩子以能进万松园路小学的足球队为荣。

  万松园路小学校长熊丽萍说:“校园足球要培养的孩子,是全面发展、综合素养高的孩子。即便孩子将来没有走上职业道路,也希望足球能为孩子未来的人生带来助益。”

  一手抓普及,一手促提高

  脚背颠球、正面运球、跨步堵抢……一个寻常的傍晚,在万松园路小学的足球场上,身穿红色训练服的六(3)班女生舒熙雯正和队友们进行常规训练。不仅是平时,就连寒暑假,学校里像舒熙雯一样的小运动员都没有停下训练的脚步。

  在万松园路小学,足球教育分为两个层次:抓普及、促提高。“抓普及”是让所有学生学会踢足球,培养兴趣,锻炼体能。每周的五节体育课中必有一节足球课,采用国际倡导的“分组教学法”将操场分为四部分,统筹游戏、比赛、机能和技能训练并进行轮转。

  “促提高”则是建立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联赛制度完成从班队、年级队到校队的层层选拔培养工作。校队200余名学生还可以借助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夏、冬令营的平台被选入国家队,走上职业道路。

  熊丽萍说,普及是校园足球的主体。“两条腿走路,孩子们不是说只去踢足球,学习也要搞好。”

  拓展师资队伍,让孩子爱上足球

  师资力量不足,是许多学校校园足球开展难的原因之一。为保证充分的师资力量进行足球普及教育,万松园路小学进行了多种探索。

  熊丽萍说,学校不仅有包括亚足联讲师、职业级教练邓世俊在内的7名C级及以上教练员,还培训了一个由中层行政人员、各科教师和学生家长组成的武汉市E级教练员团队。与此同时,学校与武汉体院合作,2018年至今,武汉体院先后派出百余名学生到学校担任足球课实习教师。

  为了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同时巩固和检验平时的训练成果,学校每学期都举行“万超足球联赛”,利用周末时间每周一赛,从低年级的5人制对决,到高年级的8人制对抗,场场精彩。

  “不辛苦、不累。”四年级足球小队员聂川博说。舒熙雯目前已经过层层筛选,于去年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混合组国家队。对未来,她的目标很明确:“我喜欢足球,踢球让我感到快乐。下半年我将进入体校,我要踢职业,进国家队。”

  让学生活泼灵动地成长

  发展校园足球,读训矛盾不可忽视。当下学生学业压力大,学校作为发展校园足球的主力场所,同时承担着文化教育的本业。曾有一度,万松园路小学的足球模式只注重突出培养足球精英人才,目标是将少数孩子培养为职业球员。然而事与愿违,2007年前后,全校仅有30多人参与足球提高训练。

  2008年,万松园路小学在全国率先实施《通过足球特色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探索》,以“足球试点班”模式深入研究足球运动的育人功效。

  试点班每班每周都上2至3次足球课。经过3年尝试,成效喜人: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依然优秀,且身体素质、品行习惯等较以前有了长足进步。学校领导、老师、家长认识到,学业与足球并不矛盾,教育应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让学生活泼灵动地成长。

  熊丽萍说:“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绿意点亮生命’,即关注学生身心,让个体能够呈现出活力的状态;倡导体验参与,让生命获得释放空间;着眼持续发展,让灵动伴随孩子一生。”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9期 原标题:《熊丽萍:让孩子因足球更灵动》

  半月谈记者:廖君 陈霄 

原标题:开展校园足球,这所亚洲足球展望学校是怎么做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