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总动员——馆藏动物文物展”在省博开展
2022年05月19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众参观展出的清代《犀牛望月铜镜架》。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5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动物总动员——馆藏动物文物展”当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民众在此“穿越”观看萌趣可爱的动物。

展览展出的元代《灰陶象尊》吸引参观者。 骆云飞 摄

  元代灰陶象尊、南北朝陶骑马俑、唐代青釉陶骆驼、魏晋时期褐釉陶狗……此次展出的动物文物全部为海南省博馆藏文物,策展人员从2500多件套动物文物中,精选出100余件套用于展览,其中不少一级和二级珍贵文物。展览内容由“畅游江海-水生动物”“濒水而兴-两栖动物”“驰骋天地-陆生动物”“流传古今-神异动物”四个部分组成。

民众参观展出的清代《黎族鲤鱼跃龙门图龙被》。 骆云飞 摄

  记者看到,展览中设置多个有趣的互动环节,小朋友可以和各种卡通动物造型合影。在影视观看区,民众可观看根据展览主题制作的《南溟子寻蟾记》动画片。在互动屏里,录入清代吴任臣所作的《山海经广注》中的异兽,观众可以从中寻找二百多年前《山海经广注》中绘制的山海经珍禽异兽图像。

“动物总动员——馆藏动物文物展”展出的文物。 骆云飞 摄

  展览中还开辟《古代动物诗词大挑战》互动环节,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级别,观众可以根据年龄自主选择答题挑战。在体感和VR体验区,观众可以带上VR眼镜,体验古代黎族先民“射鱼狩猎”的传统生活。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展览。 骆云飞 摄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观展。观众说,自古以来人类与动物之间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对于动物的喜爱,渗透在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人们的日常用具、建筑、装饰品中依然大量使用动物题材,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同时为动物形象赋予众多吉祥寓意,也体现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18日。(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