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艘登记“中国洋浦港”船籍国际船舶完成退税
2022年05月19日 08:14 来源:南海网
“远瑞洋”轮。
“远瑞洋”轮。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8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18日,记者从洋浦税务局获悉,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完成第7笔境内新建并登记“中国洋浦港”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款,汇至船舶所有人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账户,通过惠享船舶出口退税政策降低了企业购船成本。

  此次申报办理船舶退税的是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购进的境内建造并将执行国际运输的船舶“远瑞洋”轮(31.8万吨级),该船舶购进时支付增值税额7497万元。按照船舶出口退税政策,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

  在退税过程中,洋浦税务局推出“税库联动、限时办结”创新举措,通过优化内部流程实现“加速退”,为“远瑞洋”轮办理了增值税退税业务。据了解,针对符合“船舶退税”政策的企业,目前儋州洋浦已实现当日办结、当日到账,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远瑞洋”轮于今年2月28日入籍“中国洋浦港”,是第32艘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航行船舶,也是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油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国际油运市场低迷,这笔退税款的及时注入,为企业大幅减轻了资金和成本压力。

  得益于海南自贸港特殊的政策红利和不断优化的海事营商环境,越来越多大型载重吨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截至目前,登记“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33艘国际船舶中,有7艘船舶符合出口退税条件,且已全部完成退税,退税金额约3.59亿元,适用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出口退税政策能降低航运企业购船成本11%以上,有力推动了“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有效提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港建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