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屯昌集中整治水浮莲 农田灌溉不发愁
2022年05月19日 09:2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屯昌坡林村清理坎头河水浮莲。林小丹供图
屯昌坡林村清理坎头河水浮莲。林小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8日电(林小丹)5月18日,在屯昌镇南坤镇坎头河坡林段河边,工作人员忙着开展水浮莲专项整治工作。

  进入五月份以来,雨水加上气温逐渐升高,坎头河的水浮莲疯狂生长,坡林村里200多亩的水田没有水灌溉。南坤镇摸排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制定工作计划,进村开展清理工作。

屯昌坡林村清理坎头河水浮莲。林小丹供图

  “坎头河坡林段已经基本完成水浮莲的清理工作,接下来将继续清理坎头河其余流段的水浮莲。”南坤镇副镇长关居雄介绍,水浮莲繁殖生长速度很快,加上近期雨水和高温的“加持”,抑制了水中其他生物的生存,进而影响了整片水域的生态环境。

  关居雄说,南坤镇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一次性统一集中整治+日常长效保洁”模式,全力抓好水浮莲整治工作,确保水浮莲专项整治科学、有效、管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长工作目标。

  据悉,坎头河坡林段水浮莲清理项目是屯昌县重点集中整治水浮莲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清理面积近20亩,清理量约50吨。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善水环境、恢复河道过流能力,同时改善河段下游的水田灌溉。

  屯昌自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以来,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定期检查、验收机制,同时,鼓励乡镇综合使用物理、化学、生物方法,在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前提下,创新水浮莲清理手段。截至今年4月底,屯昌全县各镇落实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共13项,立行立改完成整改10项,整改率77%。(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