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汉源发生4.8级地震:电视手机大喇叭发预警
2022年05月2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视地震预警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电视地震预警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20日电 (杨予頔)5月20日08时36分,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当日发布消息称,该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该系统在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给雅安市提前14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47秒预警。

  雅安市、成都市、乐山市、眉山市、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提前发出预警,开通了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等也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

  据悉,距震中64千米的雅安市,预警时间14秒,震感强烈;距震中65千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预警时间14秒,震感强烈;距震中124千米的乐山市,预警时间31秒,震感强烈;距震中139千米的眉山市,预警时间35秒,轻微震感。

手机地震预警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手机地震预警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

  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2010年与应急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已成功预警68次破坏性地震,包括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2019年6月17日四川长宁6.0级地震。(完)

原标题:四川雅安汉源发生4.8级地震:电视、手机、大喇叭齐发预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