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福山咖啡二代传人徐世炳的咖啡“情缘”
2022年05月22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山老咖啡馆不仅周末宾客盈门,平日里也是熙熙攘攘。 凌楠 摄
福山老咖啡馆不仅周末宾客盈门,平日里也是熙熙攘攘。 凌楠 摄
图为集生产、研发、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福山咖啡体验中心。 符宇群 摄
图为集生产、研发、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福山咖啡体验中心。 符宇群 摄
徐世炳介绍福山咖啡焙炒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符宇群 摄  
徐世炳介绍福山咖啡焙炒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南澄迈5月21日电 题:海南澄迈福山咖啡二代传人徐世炳的咖啡“情缘”

  作者 符宇群

  位于海南澄迈的福山咖啡馆不仅周末宾客盈门,平日里也是熙熙攘攘。点一杯咖啡,配一碟糕点,三五好友谈笑风生——这是福山人的日常,也是许多游客喜欢的休闲方式。

  “以前这片地到处都是荒草丛生,现在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咖啡起了很大的作用。”“福山咖啡”第二代传人、海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徐世炳说,福山咖啡不仅有浓重的乡土情结,也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经过多年的发展,福山咖啡早已深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同时带动当地农旅产业融合的发展。

  咖啡在海南“落地”与“生根”,与印尼华侨陈显彰密不可分。1935年,陈显彰从国外带回咖啡种籽,在福山引种咖啡,海南从此开始大规模种植咖啡。1978年后,福山镇当地人徐秀义率先恢复咖啡种植加工,并申请注册“福山”商标,成立澄迈县福山咖啡联合公司,之后在福山水库旁办起了澄迈县第一家咖啡加工厂。

  徐秀义过世后,其子徐世炳秉承父亲夙愿,不断将福山咖啡产业发展壮大,1986年取得了福山咖啡注册地名商标,1995年取得注册服务商标,201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随着福山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等高端赛事接连在福山举办,福山咖啡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福山也先后荣获“中国咖啡第一镇”“海南最美小镇”等称号。福山地区现有福山咖啡馆、侯臣咖啡、森谷咖啡、古色咖啡、敦隆山咖啡、红土地咖啡等咖啡馆30多家,咖啡种植合作社15个,从事咖啡行业人数有近1000人。

  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的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地车牌的车辆。“福山咖啡老馆春节假期一天卖出7000多杯咖啡。”徐世炳说。

  “海南咖啡没有焦味和酸味,苦味偏重,具有独特的风味。”在徐世炳看来,咖啡风味见仁见智,只有坚持做品质,才能长久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徐世炳介绍,直至现在,福山咖啡依然坚持传统的直火烘焙,也正是这份坚持,成就了福山咖啡的独特口感。2017年,福山咖啡焙炒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进一步延伸咖啡文化产业链,2018年,徐世炳在老咖啡加工厂的原址上新建了一座集生产、研发、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福山咖啡体验中心。游客在这里不仅能观赏到咖啡制作的全过程,还能了解世界各地咖啡豆品牌的发展历史、加工工艺,独特的咖啡文化体验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到访。

  “要让消费者知道‘福山牌’咖啡就是品质的保证。”徐世炳说,目前福山咖啡已经走出一条稳定的咖啡种、烘、泡之路,福山咖啡馆还依托本身优质的咖啡师资源,成立了福山咖啡职业学校,每年为澄迈县培养100余名咖啡师和人才。

  在咖啡产业的带动下,咖啡农旅融合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特色。位于福山镇的保良古村,是当地传统的咖啡种植区。返乡青年王谋超等人利用福山特色咖啡文化改造古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吸引不少游客体验。“疫情前古村周末的日接待游客量300人左右。”王谋超说,保良古村咖啡品牌获得不少游客的青睐,去年销售了几千斤咖啡。

  “海南咖啡产业的发展需要百花齐放,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做咖啡,共享咖啡产业发展的红利。”在徐世炳看来,虽然海南咖啡的种植面积只有一万两千亩左右,不具备产量规模优势,但海南当地长久以来培养的本土咖啡文化极具特色,通过结合海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在乡村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可以进一步壮大海南的咖啡产业。(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