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5.22米高的袁隆平铜像在三亚揭幕
2022年05月2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袁隆平铜像落成揭幕仪式现场。 骆云飞 摄
图为袁隆平铜像落成揭幕仪式现场。 骆云飞 摄

  中新社三亚5月22日电 (记者 王晓斌)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一座5.22米高的袁隆平铜像在海南三亚揭幕。许多民众前来缅怀。

  海南岛南部地区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每到秋冬时节,中国各地的育种科研人员在当地获得收成后,将育种材料带到海南岛进行加代繁殖和选育,这一工作被称作南繁。因此袁隆平与三亚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南繁情缘。自1968年以来,几乎每年冬天,他都在三亚的南繁基地度过。杂交水稻的关键材料“野败”正是在三亚发现。

  为纪念袁隆平,三亚市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开辟了袁隆平纪念园,将5.22米高的袁隆平全身站姿铜像安放其中。22日上午,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三亚市长包洪文,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咏,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袁隆平之子袁定阳共同为铜像揭幕。

  据了解,揭幕的袁隆平铜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历时三个月雕塑而成。袁隆平雕像脚穿雨靴,右手拿着草帽,面带微笑,低头端详着左手中的一把稻穗。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铜像揭幕的那一刻我心情复杂。”袁定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袁隆平生前特别看重“三亚荣誉市民”称号,总说三亚也是家乡。如今袁定阳每年冬天也来三亚从事南繁工作。从去年冬天至今,“我们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三千斤’、国家耐盐碱中心等项目都有新进展”。(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