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水下见“炮弹坟场” 台军:石礁靶场演习留下
2022年05月25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澎湖海洋志工队日前在望安草屿附近进行生态调查时,赫然在水下发现一处“炮弹坟场”,附近海域有大大小小的炮弹约100多颗。海洋志工陈尽川表示,由于草屿附近是海空军联合靶场,这些水下炮弹极有可能是炸射后留在海底,成为另类“人工鱼礁”。而台军方说这是石礁靶场海空演习的水泥炮弹,并无杀伤力,因水面下清理不易所遗留。

澎湖海洋志工队在望安草屿进行生态调查时,赫然发现水下一处“炮弹坟场”,附近有大大小小的炮弹约100多颗。 台湾“中时新闻网”图
澎湖海洋志工队在望安草屿进行生态调查时,赫然发现水下一处“炮弹坟场”,附近有大大小小的炮弹约100多颗。 台湾“中时新闻网”图

  陈尽川说,花屿旁边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岛叫做草屿,是台军的靶场,也是军事战技演练场,早期这里的渔产相当丰富,无军方在此实施炸射而影响海洋生态,但由于这些年“过度渔捞”等因素,海洋生态资源枯竭。

  据了解,草屿水下的炮弹是所谓的“水泥炸弹”,将真炸弹的火药去除装进水泥而得名。“水泥炸弹”是训练用弹,它的密度和炸弹类似,通过“水泥”的重量、质量,还有投掷出去的路线,来对比炸弹的各项参数,模拟实战中炸弹的投掷效果,另外“水泥炸弹”投出去也不会爆炸,成本也较低。

  草屿位在猫屿东南方约1公里处,包括二岩礁,北方称草屿,南方称南塭。这几年有许多候鸟在此栖息繁殖,根据澎湖鸟会调查,每年有苍燕鸥、红尾伯劳、澎湖小云雀、岩鹭繁殖的纪录。草屿极适合燕鸥繁殖栖息,但因军方长期炸射干扰,之后都离巢而去,殊为可惜。

原标题:澎湖水下见“炮弹坟场” 台军:石礁靶场演习留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