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三大经济增长极 提升自贸港经济实力
2022年05月26日 15: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6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美国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打造三大经济增长极 提升自贸港经济实力

  中新社海口5月10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官方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近出台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记者了解到,海南着力壮大岛内三大增长极,提升自贸港整体经济实力。

  经济基础薄弱是海南自贸港的短板之一,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6475.2亿元人民币。新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目标是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其中将建设三大经济圈:海口经济圈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三亚经济圈打造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国际旅游胜地,儋洋经济圈为自贸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就在此前一天,海南对外公布了《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支持儋洋经济圈发展,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许兰说,海口、三亚、儋洋经济圈将通过合理分工、枢纽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公共设施互联共享等协调、一体发展,有效集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速度。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介绍,海南将突出海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建设琼州海峡综合运输通道。支持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推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增强洋浦港国际海港枢纽能级,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除三大增长极外,海南还将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世界级滨海城市带,推动形成山海互动、蓝绿互补的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善芳表示,在海南自贸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建立健全资源环境约束机制,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完善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和监管体系。

  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海南将推进全岛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