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引议 是我们审美衰退了?
2022年05月27日 10:56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有网友晒出人教版数学教材中的部分插图并纷纷吐槽:“画得一个个眼神萎靡,毫无少年儿童的精气神可言”“为啥个个歪眉斜眼吐舌头?”……

  网友还晒出以前的教材配图进行对比,认为该版本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

  针对此事,昨天中午,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插画师,分析插画质量不如之前版本的原因。

  部分插图毫无美感

  与老教材差距巨大

  昨天,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争议一连上了7个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

  “这个表情真的极度不适,相反还给我一种猥琐的感觉。”

  “眼神涣散,吐舌头。确定有表现出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吗?”……

  在网络上发酵后,还有网友指出,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童书《流汗啦》中,也有不恰当配图。

  在介绍汗水是咸的这一知识的时候,插图描绘了两个小孩在舔女孩的胳膊:“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什么味道呢?”网友回复,该插图“恶心”。

  有网友将20年前的教材插图拿出来对比,风格差距巨大,称赞以前的插图美多了,“以前的图特别可爱和谐,是我向往的那种生活。”

  有网友表示,教材的插图也是一种教育,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审美,建议更换插图。

  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已着手重新绘制

  据人教版数学教材副页显示,插图(含封面)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

  对于插画引发争议,昨日,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回应,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

  人教社回应:

  近日,我们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我们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欢迎大家通过人教社官网的“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和意见反馈邮箱(jcfk@pep.com.cn),对教材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出版社不重视、稿费低

  定位与以前的教材不同

  教材、教辅图书、童书的插图为什么不如以前了?知名插画师团队乌合麒麟表示,现在行业上升、市场扩大,画手价格大幅度提升,但是出版社给的稿费却没太大提升。同样一张图,20年前后,给画师的钱没有涨多少,但20年前这个价格可以请到熟练高手来画,今天只能“在一些画室艺考班找一些学生来画”。

  “人民教育出版社不太可能差钱吧。”乌合麒麟表示出版社大多不差钱,但不愿意在插画上出太多钱,这是插画质量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

  JANNY现在是一名自由插画师,她曾经在出版社担任过编辑。

  她告诉记者,现在一部分童书用的插画其实非常廉价,是设计公司用素材拼接做出来的。“童书插画很多很粗糙。”

  除了价格不高,还有一个问题是出版周期很长。JANNY举例说,比如一本绘本,插画师要画几个月,画完后编辑审核走流程又要几个月。插画师签了合同,没有定金(出版社不给定金),等于这大半年里插画师没有收入。刚入行的插画师尤其难,有的插画师就要赶时间,画得很快,缩短周期。

  另一方面,出版机构对插画不够重视,“觉得有张图就行,反正是给孩子看的”,完全没有意识到童书的美育作用。

  KUN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在业余做一名插画师。在他看来,热搜中提到的人教版插图,确实画得不够好。他认为这与插图的定位有关。

  早年的课本,尽管是少儿教材,但是插图定位并不是只给孩子看的。比如他印象深刻的课文《倔强的小红军》,插图描绘了陈赓大将与小红军在长征路上的形象,作者王惟震是专业的画师。“那幅画特别好”,KUN说,当时的画师都是很严肃地创作水彩画或者油画。

  ”而现在的一些插画,一看就让人觉得是给小孩子看的,似乎觉得可以要求不那么高,差不多、过得去就行了。“KUN说,这样的定位与态度,势必会影响插画的质量。

  记者 宋浩

原标题: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画引热议,是我们审美衰退了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