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如何构建文化强省发展新格局?
2022年05月28日 08: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7日电题:海南如何构建文化强省发展新格局?

  作者 符宇群

  海南省委宣传部27日举办“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文化事业产业专场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介绍,海南将构建“三极一带一区”文化强省发展新格局。

  其中,海口经济圈重点发展影视、演艺、游戏等文化事业和产业,集中在海口布局建设省级重点文化设施。

  三亚经济圈重点发展休闲娱乐、文物和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事业和产业,集中在三亚布局建设区域重点文化设施。

  儋洋经济圈重点发展东坡文化、文旅融合等文化事业和产业。

  滨海城市带重点发展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事业和产业。

  中部生态保育区重点发展生态文化、黎苗文化等文化事业和产业。

模特展示现代黎锦服饰作品。骆云飞摄
模特展示现代黎锦服饰作品。骆云飞摄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近年来,海南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海南文化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占全省地方生产总值比重为3.5%,比201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陈小华介绍,海南将用好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海瑞文化、东坡文化、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特色资源,创作影视演艺、文学图书、美术书法等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建设好红色娘子军、琼崖革命根据地、解放海南三大红色品牌纪念设施,推进省会城市十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全省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发展水平。

  在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文化产业体系方面,一是培育壮大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二是建设六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以海口为主基地,建设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海南分中心。同时搭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数字化基础平台。三是发展四大文化旅游融合业态,推进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富有海南地域特色的文创品。海南省旅游商品大赛组委会供图
富有海南地域特色的文创品。海南省旅游商品大赛组委会供图

  建设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王忠云介绍,海南将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努力为民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具体有以下举措: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全力打造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品牌;着力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办好文化惠民活动,力争创作2至3部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引进一批优秀的经典剧目;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擦亮黎苗文化名片、琼剧文化名片、华侨文化名片、东坡文化名片;筹划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教育作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陈列展览;打造母瑞山、红色娘子军等红色文化品牌。

富含海南特色黎锦元素抱枕作品。 符宇群摄
富含海南特色黎锦元素抱枕作品。 符宇群摄

  推出一批文艺精品 塑造海南文化品牌

  海南省文联主席夏斐介绍,海南省文联将聚焦“国之大者”和海南地域文化特色,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天发射、自贸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打造展示中国风范靓丽文艺名片;聚焦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华侨文化,打磨提升主题组歌《海南颂》,继续办好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持续开展海洋风主题歌曲全国创作征集活动;谋划创作以苏东坡、海瑞等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谋划推动举办琼剧和民歌等收集、展示、展演文艺活动;谋划精心打造“海南画派”和“天涯诗会”等文艺名片,建设自贸港文艺网等。(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符宇群

原标题:海南如何构建文化强省发展新格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