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漫游者”:本地人深度游本地成新的旅游方式
2022年05月29日 10:23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南乡村房前屋后,黄皮树随处可见。李幸璜 摄

游客享受热带雨林中的瀑布。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口江东新区“898艺术村”墙面色彩丰富。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端午节即将到来,出去走一走,是迎接假期的一种方式。虽然疫情等因素限制了大众出行的距离,但是深度与品质出游仍是追求。市民游客选择到城市周边感受绿水青山、享受田园之乐,本地深度游和品质游成为主流趋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地人深度游本地”流行起来,成为旅游复苏新亮点。大家开始“挖掘身边的宝藏”,重新发现“家门口”的好风景,换个角度认识自己生活的城市,也在旅行中提升幸福感。

  城市漫游 让人们重新认识城市

  当前,Citywalk(城市行走或漫游)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据了解,这个概念最早来自英国伦敦,人们用行走来品味城市特色和文化。发展到现在,指几个人一起,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有计划地行走在一条独特的路线上,从自然、人文、历史、风俗等方面,感受一座城市鲜活的生命力。

  Citywalk的参与者可以是外地游客,也可以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社交平台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提到,“城市漫游”让人们重新认识城市,解锁消费新场景。也有学者分析,这是市民游客进一步认识城市、了解城市、融入城市的窗口,能够让人们建立起对城市更深厚的情感联结和思想寄托。同时,Citywalk也与我们今天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谋而合。

  享受美景的同时,还能强身健体,徒步旅游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也成为Citywalk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不仅“治愈”了无法出远门的旅游爱好者,也为旅游业开启了一扇窗,多地纷纷推出特色徒步线路,吸引市民走出家门,品味“诗与远方”。

  不久前,三亚“噪咖”运动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林红和早早,带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六罗峡谷完成一场5公里徒步。峡谷内,林木繁茂,飞瀑高悬。潺潺流水声中,一行人翻山越岭,从溪流下游向上游前行,途中戏水、野餐,好不欢乐。

  在周边的乡野山林,用行走和城市深度互动,领略琼岛别样风光,这是林红和早早这两年一直坚持的事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就可以完成一次很好的徒步体验,在大自然中放松身心,挑战体能,能获得都市生活中很难得到的乐趣。”林红说。

  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她们在徒步之外,还喜欢冲浪、跑步……起初,只有自己或者几位好朋友一起,随着咨询和参与的人数增加,林红和早早开始去挖掘人迹罕至的秘境,设计出不同的户外运动路线,解锁不一样的户外玩法。

  乡村漫游 寻古村落的新玩法

  一家坐落在万宁市田新村稻田中的餐厅,火了,每天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即使“五一”假期阴雨绵绵,依旧难以阻挡人们好奇的脚步。餐厅四面被稻田和鲜花包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块世外桃源。

  据了解,餐厅主理人开这家餐厅的契机,是因为这片稻田带她回到了儿时最简单快乐的时光。那时,她和小伙伴们趴在地里抓蝈蝈,在水坑中蹦蹦跳跳,在夏日里做网捕知了……然而城市的快速发展,让这样的经历变得稀少珍贵,于是她决定,打造一地,让大家能够感受自然、亲近自然。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多元、潮流和有情怀,成为农村新的代名词。许多村庄,一跃发展成为“网红村”,乡村生活也为都市游客所向往。

  Citywalk的兴起,也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城市周边的乡村。大家喜欢到乡村走一走,看一看,去寻找村落里散发的魅力。各个乡村也使出浑身解数,与时俱进打造与众不同的“看点”和“卖点”,吸引大家周末来溜达。

  2020年以前,海口权拥东村只是一个普通的自然村,很少人知晓。现在,市民游客嗅着艺术的气息,寻到村里来。从2020年5月开始,省内外的绘画艺术家在此“安家”,将海南的热带风光、三角梅、热带植物、海洋生物等丰富多彩景色画上墙,也让这个村庄有了新名字——898艺术村。

  以体验鱼疗、欣赏荷花等作为亮点的海口美贴村也在社交平台频频出圈,成为宝爸宝妈周末遛娃的新去处。“乡村里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更方便溜达。对小朋友来说,他们也有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可以奔跑、游戏。加上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很齐全,逛完还可以吃农家乐和住民宿,很适合全家出游。”“90后”宝妈陈玮莹说。

  随着游客越来越倾向近距离、短周期、慢节奏的出游方式,乡村游热度持续走高。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游客更加追求个性化、多元化体验,乡村游也将紧盯市场需求,走精细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街巷漫游 品都市人间烟火气

  在文昌,过去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不逛文南街就不算逛文城”。这里曾是文城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一段不长的街道,聚集着上百家店铺,有服装店、茶店、玩具店、照相馆等。

  自建成之日起,它就与“侨”字紧密相依,因为其中许多店铺都是由华侨投资建设的。如今的文南街经过整修,以“怀旧”的南洋风貌重新亮相,街头的骑楼、雕像“诉说”着文昌华侨下南洋的故事。

  老街道有新面孔。改造后的文南老街灰色骑楼立面、青石板的街道,还有沿街店铺清一色的木质招牌,让人耳目一新。游客热衷到文昌品尝地道的老爸茶,也喜爱到文南老街去走走,用脚步感受城市发展变迁。

  有人说,如果想真正感受一座城市,就要走进街巷中。在里面走一走,透过每一块砖、每一块瓦、每一扇门,去品味老街背后的时光故事,一窥城市的繁荣与荣光。有人尝试走街串巷,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开启一段奇妙的Citywalk。

  在三亚,团结街熙熙攘攘的景象,存放了几代人的记忆。这是本地人罗敏小时候最常逛的一条街道,如今再走一次,发现熟悉的地方仍有新风景。她一眼就认出小时候那个熟悉的地方,“我记得,以前这里是一家小卖部,卖各种各样的汽水、零食和玩具。放学后,我总是驻足很久,犹豫用一元零花钱买哪一款零食。”

  群众街,则分布着许多当地特色美食,游客们把这里列入“逛吃”目的地之一。据了解,最开始,群众街内只有一两户人家制作传统小吃,但因为好吃又实惠,很快就吸引了附近的居民过来品尝。随着食客不断增加,群众街上的小吃摊也越来越多,一眼望去满是各色传统美食和欢声笑语的食客,凝聚成三亚充满市井气息的“打卡地”。

  一条条街道,串起城市的发展脉络,无论是飘香四溢的美食店,还是热闹简朴的居民楼,都在向来客传递着人间烟火气。

  延伸阅读

  citywalk的字面意思是城市行走,也有人将其意译为城市微旅行,或者将其与城市考古联系起来。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拍照打卡式旅游,也并非毫无目的地在街头漫游闲逛,它强调与城市的深度交流——在大众化的旅游景点之外,还有更多不甚出名却颇有来历的旧址故居;在千城一面的小吃街之外,还有更多散落在城市角落的特色美食;在现代都市的水泥森林之外,还有更多充满烟火气与人情味的街坊里巷。

  citywalk是一种新的城市旅游形式,简单来说,就是在用脚步丈量一个城市历史的厚度,用双眼拆解它的发展脉络、人文底蕴和审美价值,最终在头脑中构建起个性化的城市记忆。

  citywalk最早起源于英国伦敦,当时人们用行走来体味和探索自己的城市。发展到当下,就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相约,在专业领队的带领下,用较短的时间走完一条精心设计的城市旅游路线,从历史、人文、风俗、建筑等方面,更深入地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与厚度。

  这种旅行方式目前在社交网络上很受欢迎,参与者不仅可以是外地游客,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可以重新认识这座城市。它还倡导人们抛弃单调枯燥的生活态度,建立一种新的生活理念。

  当citywalk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些旅游机构也专门开发了一些具有城市特色的微游线路,并催生了一种新型的职业,那就是citywalk领队。

  (徐晗溪辑)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