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口召开
2022年05月30日 07: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29日在海口召开。王子谦摄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29日在海口召开。王子谦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9日电(记者 王子谦) 以“开放合作 发展共赢:共建全球最大自贸区”为主题的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29日在海口召开。来自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尼等国的媒体和智库代表、部分驻华使节,以及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华南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围绕“共同开创RCEP经济合作新篇章”、“RCEP:疫后区域均衡复苏与融合发展新前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的中国东盟高水平合作机遇与前景”、“蓝色经济合作与海洋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王斌表示,RCEP生效实施,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并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海南将牢牢把握RCEP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探索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更好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杰指出,开放、包容和共赢是RCEP三大核心理念,稳固支撑RCEP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不断完善机制、深化合作、提升整体实施水平,也为其未来的升级扩容和更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RCEP各成员国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做大亚太合作蛋糕,继续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倡议,使所有成员国的普通民众受益,树立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推动世界各国重视发展,共谋合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高水平实施RCEP,不仅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区域经济增长将产生决定性影响,也将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为此,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坚定推进RCEP进程,合力建设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

  本次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