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独家回应“网络直聘”:为舞剧复演选才
2022年05月30日 11: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丽萍独家回应“网上直聘” 为新版舞剧《孔雀》复演选才

  近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杨丽萍在网上被刷屏了,原因不是因为她的作品,而是她点评别人的作品。杨丽萍看到年轻女舞者张曦元的傣族舞短视频,在评论区“现场直聘”,直接询问其相关信息。随后,另一位叫杨涵的舞蹈演员也被杨丽萍相中。同样是在网上,杨丽萍看到了对方的舞蹈视频,不仅留言大赞杨涵这个小伙子舞艺了得,更直接邀请他加盟新版《孔雀》舞剧。

  杨丽萍目前常住昆明和大理家乡,她的舞蹈很有“仙气”,想不到她招新的形式却如此接地气。5月24日,杨丽萍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独家电话采访,她表示:“互联网和短视频的流行的确给国内的艺术生态带来了变化,而在网上寻觅舞蹈演员是为新版舞剧《孔雀》复演做准备。”

  杨丽萍“网上直聘”:

  在他人跳舞短视频下留言

  被杨丽萍关注的张曦元,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前不久刚完成了毕业答辩,其研究课题写的正是云南德宏、金平、文山地区的傣族舞蹈表演风格特点。杨丽萍在张曦元的傣族舞短视频评论区发起“现场直聘”后,有网友留言称“BOSS直聘啊,这是”“高端的老板往往用最朴素的‘进货’方式”。

  随后,张曦元发视频回应了被杨丽萍挑中后的感受,表示很幸运视频能够被杨老师看到,也很感谢网友的喜欢和鼓励。“我的信息已经发给杨老师,无论结果如何,都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她还称,之后会更加努力,实现自己的舞蹈梦。

  而继张曦元之后,舞者杨涵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自己的跳舞视频,让杨丽萍再次产生了“进货”冲动。她在这条视频下留言:“又发现一位跳男孔雀的,他的胳膊简直比我还软,真是高手在民间啊……不知道他愿意加入我们新版舞剧《孔雀》吗?”

  挑选新人目的:

  是为舞剧《孔雀》做准备

  杨丽萍在网上“招贤纳士”,其实是因为舞剧《孔雀》正在巡演复排,担任总导演和编导的她急缺新人。杨丽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好的舞者其实很多,只是不在我们身边。新版《孔雀》要巡演,特别需要新演员。男孔雀的角色太阳刚了不行,需要阴柔风格的,尤其身体和手臂要有柔韧性。杨涵真的挺不错的,身高180多厘米,条件挺好的。”

  据了解,舞剧《孔雀》2012年首演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该剧的故事由杨丽萍原创并主演,剧情围绕生命和爱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向观众传递着艺术家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剧中的“孔雀”,是鸟,也是人,是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

  作为汇集了杨丽萍几十年舞蹈艺术精粹的《孔雀》,曾在国内多个城市巡演,并于2013年暂别观众。在这部名噪一时的作品谢幕之后,杨丽萍开始逐渐退居幕后,因此今年的《孔雀》重启对她来说有重要意义。杨丽萍说:“因为马上要开排了,所以才会在网上找演员。《孔雀》剧本还要进行修改和调整,因为毕竟是很多年前的舞剧了。”她还透露,这一个月内要对张曦元和杨涵进行面试。

  自述保养秘方:

  合理饮食,每天睡足7小时

  当下短视频直播的盛行对艺术的传播和推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对此杨丽萍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平时刷短视频主要关注舞蹈方面的内容,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舞团的巡演都停了,很多舞者有时间和精力在网上秀自己的舞艺。”

  而在网络时代,杨丽萍的创作也与时俱进,她非常乐意将自己的舞蹈艺术影像化,并在线上与观众分享,比如不久前她推出了网络舞蹈艺术电影《虎啸图》。该片结合现代舞台元素,首次将舞蹈、器乐、音乐剧、武术、装置等多艺术门类融入其中,并结合数字艺术、影视艺术,最后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舞蹈艺术影片。

  今年64岁的杨丽萍有着和年龄不符的身材与容颜,时光的流逝仿佛在她身上停滞。她是如何保持自己的优雅气质的?这一直是网友热议的话题。坊间甚至有传闻说杨丽萍长期不吃米饭,不吃肉食,而是靠吃花瓣来维持美丽。对此,杨丽萍笑着说:“这怎么可能呢?我还是要吃主食,肉也要吃。我保养的方式就是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做好身体的管理者,这样才能身心健康。我每天睡得比较晚,但会保证睡足7个小时。”

  小彩旗去向:

  在莎士比亚戏剧学院留学

  2014年春晚,一位名叫“小彩旗”的15岁小姑娘,因为在舞台上连续旋转4个小时,一夜爆红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小彩旗的姨妈正是杨丽萍。小彩旗3岁跟着杨丽萍学跳舞,5岁登台,11岁被北京舞蹈学院破格录取。在舞蹈方面,小彩旗有着令人羡慕的天赋。有人说,杨丽萍一直把小彩旗当作自己的接班人培养。

  小彩旗已经很久没有和姨妈一起出现在舞台上了,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杨丽萍回答了大家的疑问:“彩旗正在伦敦的莎士比亚戏剧学院留学呢,她学的是导演专业,要学四年。我相信,彩旗最后会学以致用的。”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杨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