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冠快筛剂“一剂难求” 民间社团发起自救
2022年06月03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台湾新冠快筛剂“一剂难求”   民间社团发起自救

  中新社台北6月2日电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民众抗原检测快筛试剂需求激增。2日下午,台湾劳动人权协会、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十余个民间社团至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前举行记者会,宣布联合发起“爱心快筛连线”活动,协助将岛外捐赠的爱心快筛试剂寄送给民众。

  参与活动的民间社团代表介绍,疫情不断升温,台当局坚持所谓“与病毒共存”,却未向民众提供充足防疫物资。台“食品药物管理署”此前公布,6月30日前民众可自行从岛外购买快筛试剂,但限制每人仅可购买一次且不超过100剂,另对岛外批量捐赠的试剂阻挠卡关。为帮助民众获得试剂,众多民间社团自发组织该公益活动,协助促成爱心快筛试剂捐赠,并按当前政策向民众寄送。

  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发起人代表之一吴荣元在现场表示,捐赠试剂的同胞此举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充分体现同胞手足的爱心。

  多位与会者表达了对快筛剂“一剂难求”的焦虑。台湾夏潮联合会秘书长林声洲谈到,岛内服务业从业者因每日接触客户而存在较大快筛需求,但由于该行业大量采用派遣、约聘、临时人员,公司很容易逃避防疫责任;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副会长吴春花称,自己作为清洁工难以负担价格高昂的快筛试剂;65岁的出租车司机孙中砺说,他每日要接触数十位乘客,若出车前能进行一次快筛,自己和乘客都会安心,但以目前岛内的快筛试剂价位,出租车司机群体无力承担。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直言,当前台湾在快筛试剂供应上存在公费试剂供应过少、市面试剂价格过高、岛外批量捐赠的试剂遭卡关等弊端。对此,“爱心快筛连线”呼吁疫情指挥中心解决上述问题,以帮助民众获得充足试剂应对疫情。

  “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筛试剂,到底预算花到哪里去了?”台湾劳动人权协会执行长王娟萍表示,台当局编列巨额防疫预算,但民众防疫物资不足,既然当局无能,民众只能自救。(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