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超市”有多少“货”,又是怎样运行的?
2022年06月06日 14:5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雪怡

  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土地超市”有多少“货”,又是怎样运行的?这些是许多人关注的热点焦点。对此,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在当天举行的“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具体说明。

  “建立‘土地超市’,平台就是‘超市’,这是基础;土地就是‘商品’,这是关键。”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首先从“备货”“补货”方面介绍“土地超市”平台货源情况。

  关于“备货”,自今年1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带位置下达全省批而未供土地的矢量数据,组织各市县对存量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土地逐一进行审查梳理,确定是否符合规划条件、是否符合“净地”要求、土地权属是否清晰等供应的基本条件,确保上“超市”的商品质量有保证。

  “土地超市”平台已上线的土地主要是政府已完成收储的土地,符合规划和“净地”要求的批而未供土地。目前,已上线的土地共168宗、面积约7000亩。

  关于“补货”,目前,“土地超市”已上架的只是第一批土地,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持续做好动态更新工作,组织各市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储备耕地占补指标、土地供应计划、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因素,合理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按计划按时序实施土地储备,加快完善批而未供土地手续,保证货源源源不断,持续更新上线。下一步,该厅将抓紧搭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将符合法定转让条件的土地也纳入“土地超市”。

  有了“货源”,如何运行?“土地超市”主要分为“前店”“后仓”“中台”。

  一是“前店”,就是“土地超市”平台。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海易办”进入“土地超市”,第一,按照市县或者土地用途等分类指引选择土地;第二,浏览土地的规划、用途、基准地价、周边配套等信息,还可以三维实景浏览土地现状影像情况;第三,市场主体有意向、看中的地块可以加入购物车进行收藏,并向当地市县招商和资规部门发出意向申请,根据市县供地计划和节奏参与公开竞买土地。

  二是“后仓”,就是“土地仓库”。“土地超市”平台与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平台进行了互联互通,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经批复后进入土地仓库,经过征拆及前期开发形成“净地”后进入土地超市,实现土地实时更新、滚动入库。

  三是“中台”,就是数据平台。“土地超市”平台与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对接,项目用地经过策划生成平台进行策划生成进入土地超市,“土地超市”上进行项目和用地配对后进入土地交易平台,土地交易后进入工改平台,通过“机器管规划”进行报建手续,几个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土地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