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云端”深挖巡台御史杨二酉文化价值
2022年06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晋祠名人·巡台御史杨二酉学术研讨会”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 胡健 摄
“晋祠名人·巡台御史杨二酉学术研讨会”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6月6日电 (记者 胡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林天人看来,清朝派驻台湾的120多名官员,对台湾的文教发展、经济民生、社会风俗都有明显贡献,让台湾的发展逐渐与大陆拉近距离。

  “晋祠名人·巡台御史杨二酉学术研讨会”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来自山西省社科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的两岸学者,围绕巡台御史杨二酉的生平,以及对两岸发展的贡献展开论述。

  杨二酉是山西太原晋祠镇南堡村人,曾任台湾巡察御史兼学政。在台期间,他修建海堤、奖励耕织、减免赋税,重建台湾历史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海东书院,深受民众爱戴,民众尊称其为“杨夫子”。

  林天人介绍,康熙年间之后,清廷一共派了120多名官员出任台湾知府、40多名巡台御史,这些官员对于台湾的发展具有显著的贡献。两岸血缘、文化本来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因此对于各项价值观的认知并无异同。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高春平介绍,活跃于清乾隆元年至十年间政治舞台上的“言官”杨二酉是一位勤于职守、直谏敢言、颇受乾隆皇帝青睐的骨鲠之臣。特别是杨二酉重新修建海东书院,解决了台湾孤悬海外、学子艰于就学的问题。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苏泽龙表示,重建海东书院对于儒家思想在台湾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那之后,台南又兴建了一批书院,这些书院与儒学一脉相承。“我们现在讨论杨二酉,也是从历史的角度去讨论当下两岸文化的现实意义。”苏泽龙说。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介绍,罢官后的杨二酉隐居晋祠,兴办教育,立书屋,成立诗社,扩建了文昌宫,新建文昌阁,主持重修了同乐亭、七贤祠、柏月山房等。杨二酉对晋祠景观建设和文化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晋祠内外八景的景名和诗词、《水镜台》匾、水母楼《悬山响玉》匾等。他所主持的晋祠修葺和扩建,也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次,对保护晋祠的历史文化遗产贡献巨大。

  刘玉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来探索杨二酉文化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推动文化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发挥杨二酉文化在促进两岸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凝聚“两岸同根同源是一家”的共识。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共太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太原市文物局主办,晋祠博物馆承办。(完)

原标题:两岸学者“云端”深挖巡台御史杨二酉文化价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