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现春秋晚期女性贵族墓 墓主腹怀8月胎儿
2022年06月08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山西陶寺北墓地发现春秋晚期大夫夫人墓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7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襄汾县陶寺北墓地发现一座春秋晚期的女性贵族墓葬,墓主人身怀有孕,考古人员判断该墓主人身份为当时的大夫夫人。

 

墓葬出土的铜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陶寺村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墓地位于陶寺村北,因盗墓发现。2014年和2015年,考古人员在此初步探明墓葬1283座,墓葬年代由早到晚从西北向东南排列,西北部某些墓葬年代属两周之际,东南部已至战国时期,墓地延续约500年。

 

墓葬中出土的玉柄帽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棺内出土玛瑙饰件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次发掘的墓葬墓口长6.5米、宽5.4米、深9.8米,木质葬具已腐朽。墓主人为一女性,30岁出头,腹部可见胎儿头骨,胎龄8个月。墓中出土各类器物134件(组),其中铜器居多,其余为铅锡器、玉石器、骨器、陶泥器等。

 


  该墓葬全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襄汾陶寺北墓地考古项目负责人王京燕介绍,此次发掘的墓葬是一座积石墓,陶寺北墓地中积石仅见于高等级贵族墓葬,是身份等级的标志。加之该墓葬随葬青铜器中有5件一套的列鼎,因此判断该墓主人是一位女性贵族,身怀有孕,生前应是一位大夫的夫人。

 


  陶寺北墓地全貌(自西向东)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王京燕认为,陶寺北墓地是三晋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型墓地之一,目前与陶寺北两周墓地相关的城邑仍在探索中。墓地东南距塔儿山北约10公里,在塔儿山顶可遥望晋国遗址。《左传·昭公十五年》记载:“晋居深山,戎狄之与邻,而远于王室。”“居安思危,晋国在塔儿山北麓的布局可谓用心良苦,陶寺北墓地的这群人无疑能起到拱卫晋国都城的作用。”王京燕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