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包装水果口味受捧?电子烟行业将迎强监管时代
2022年06月11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酷炫包装、水果口味及联名营销等,近些年,不少人特别是青少年被电子烟吸引。记者了解到,电子烟起初是作为戒烟产品出现,随后一些商家打着时尚流行、不会上瘾的幌子,推出形形色色的新奇产品,导致行业乱象丛生。

  随着电子烟的危害性逐渐被认识,针对其监管也日益严格。5月1日起,《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等。

  调味电子烟为何被禁售?电子烟市场还将迎来哪些新规范?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10.1%的大学生使用过电子烟

  云南省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肖霞表示,电子烟的成分通常包括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和香精,总体来说毒物含量较传统卷烟少。但部分消费者认为电子烟危害更小,会不停地吸,一天抽的次数比抽卷烟还多,因此吸入的毒物量并未减少。

  “一支常见的封闭式可换弹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是5%,即59mg/ml,这相当于抽20支传统卷烟的量。”肖霞说。

  21岁的李荔是电子烟重度使用者。他告诉记者,经朋友推荐,他尝试了一段时间电子烟,没想到深陷其中,烟油消耗速度越来越快,“一盒售价100多元的60ml烟油,最开始能吸两周,如今撑不过一周,每月在电子烟上花费700到800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1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有所上升,大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0.1%,正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2.5%。另有数据表明,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电子烟的人数达1000万,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高级控烟项目经理解玮琳表示,电子烟之所以“瞄准”青少年,主要是青少年好奇心重、容易接受新事物,以及对电子烟等产品缺乏清晰的认识,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会把使用电子烟作为一种“时尚、炫酷、攀比”的行为。

  青少年偏爱水果味电子烟

  2021年10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的《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青少年中,接近半数在13~15岁初中阶段第一次开始吸用电子烟,而过去30天吸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用过最多的口味是水果味。

  世卫组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产品约1.6万种口味。国内在售的电子烟当中也有“柠檬蜂蜜水”“茉莉龙井”“桃子苏打”等新兴口味。

  4月25日,在昆明某商场外,记者见到了拿着电子烟购物袋的大三学生莫锦芸,她向记者展示了袋子里的三只“草莓雪冰”口味烟弹,称“水果味电子烟闻着香甜,水果味还原度高,能帮助缓解备考心理压力。”

  莫锦芸直言,今年3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后,禁售调味电子烟,对自己影响较大,手里的“草莓雪冰”口味烟弹是她跑了4家店才买到的。

  近日,记者在昆明某商场一家电子烟集合店了解到,5月以来,水果味电子烟均已按规定下架。

  该店负责人透露:“在电子烟产品中,烟草口味的烟弹销量占比极低,新规实施后,造成大量客源流失,店里营业额大幅下降。”不过,他认为随着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电子烟市场将更加规范,有利于长期发展。

  李荔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前他囤了10盒菠萝、白桃等口味电子烟,不过考虑到电子烟对身体的影响,他计划抽完这些就戒烟。

  电子烟行业迎来强监管时代

  除了对口味进行限制,管理办法还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志,对难以判断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近日,记者走访昆明多家电子烟专营店看到,每家店内都放置有“未成年人禁止购买及使用”等类似标识。“如果客户看起来比较年轻,我们会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查验。”其中一家店的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电子烟不允许在线上销售,实体门店经营也相对比较规范,但也有商家会让客户添加微信,直接信息沟通,随后快递或送货上门,这种方式可能会存在未成年人买到电子烟的风险。

  为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新规还提出,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应当依法向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或者变更许可范围。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销售电子烟的门店基本上只有营业执照,均未办理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云南省消协投诉中心工作人表示,电子烟作为一种快消品,有了明确的监管主体,销售将更为规范,电子烟行业也将迈入有规可循的新阶段。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原标题:酷炫包装、水果口味受追捧?电子烟行业将迎强监管时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