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60余项活动掀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热潮
2022年06月12日 09:05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22海南非遗购物节现场。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1日电(符宇群)连日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全省18个市县相继开展,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踊跃参与体验,掀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热潮。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设立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全省组织开展16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中,海南创新形式,围绕“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组织开展活动,让市民游客重新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促进非遗资源全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

2022海南非遗购物节现场上演非遗儋州调声表演。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在海口片区会场,特别开设了“非遗巡游巴士”,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非遗,被“非遗”车身所吸引,纷纷驻足拍照。

  在三亚片区会场,一场黎锦时装秀正在展演。具有3000年历史的古老黎锦也能时尚起来,吸引游客拍手称赞。游客郑女士说,黎锦经过设计后变得很好看,尤其是旗袍类的服饰跟日常服装没看出来区别,非遗已和生活融为一体。

  今年展出的非遗文创产品也给民众带来了新体验、新感受。在海口、三亚、儋州片区会场的宣传展示活动中,非遗传承人、工坊在现场支起“摊位”秀非遗技艺,市民游客零距离互动,体验黎锦、椰雕、黎陶、剪纸、琼剧脸谱等非遗项目制作过程。

非遗黎陶在2022海南非遗购物节现场亮相。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开展海南非遗购物节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一大特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搭建平台展销非遗传承人的手工艺品。在海口片区会场开展的海南非遗购物节非遗市集,16名非遗传承人带来了黎陶、土塘、咖啡、椰雕等非遗产品,涉及30余项非遗项目,丰富消费者“买买买”的“购物清单”。海南乡村振兴网开设了非遗购物节活动专区,专门销售来自乡村非遗传承人的手工艺品,增加村民拓宽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海南省旅文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南不断着力创新非遗传播形式和项目运营方式,并将其与旅游、现代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商贸会展等产业融合,在“守艺”中创新,让海南非遗“活起来”“火下去”,实现海南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