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积分超越张帅 中国女网喜迎00后新“一姐”
2022年06月13日 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国网球迎来久违的爆发,中国两位00后小将郑钦文和王曦雨在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125瓦伦西亚站女单半决赛战胜各自对手,会师决赛;与此同时,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郑钦文也拿到95个积分,在WTA即时排名中来到第52位,超越第54位的张帅,以20岁年纪成为中国女网首位00后“一姐”。

  中国首位00后“一姐”

  郑钦文从本赛季开始强势崛起,在首次参赛澳网和法网大赛时,都有上佳表现,世界排名一路飙升。两周前,首次征战法网的郑钦文一路击败了大满贯冠军哈勒普等强敌杀进了女单16强,连续刷新了个人在大满贯赛场的最佳战绩,并且在与世界第一、也是法网冠军的斯瓦泰克的比赛中还赢下了第一盘,成为了在2022年法网能够赢下斯瓦泰克一盘的唯一球员。赛后,郑钦文被法网官方评为赛事惊喜球员之一,她的世界排名从第74位上升至54位。

  为延续在法网的火热状态,郑钦文没有选择立即开始草地赛季,而是选择了红土球场的WTA125瓦伦西亚站比赛。作为3号种子,郑钦文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和王曦雨一起上演了一场巡回赛中国德比,这是近些年来中国网球罕见的喜人场面。

  此次在世界排名上超越张帅,郑钦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排名榜首的00后球员。

  郑钦文是进攻型选手,出色的表现让她得到多方称赞:法网官网将其列为2022年在法网表现最令人惊喜的球员之一,《纽约时报》称她为“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年轻球员之一”。

  人民日报体育官方微博在郑钦文结束法网比赛后称赞道:“郑钦文遗憾止步法网十六强,但她展现出的全面技术和比赛气质都让全世界球迷记住了‘中国郑’。郑钦文展现出的潜力,让我们相信本赛季她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梦想五年内拿下大满贯

  郑钦文近年来进步神速,被誉为“火箭女孩”。作为与中国网坛名宿李娜同样来自湖北的选手,她也有着“小李娜”的绰号。早在7岁时,郑钦文就曾跟随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训练,随后又接受了李娜曾经的教练余丽桥的指导,12岁时,她又来到了李娜的恩师卡洛斯手下训练。强力的发球和进攻,是郑钦文早早磨练出的法宝。

  被外界看作是李娜的接班人,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一种压力,但郑钦文对自己的期待也绝对不低。她说自己小时候崇拜的女球员有李娜、小威、克里斯特尔斯,但成长为职业球员后,已没有现役女球员是她的偶像——“因为要和她们同台竞争,要想打赢她们,就不能把她们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仰视,应该去平视她们。”

  2019年末郑钦文的世界排名仅在700名开外,两年多之后,凭借着多个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冠军和不错的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巡回赛和大满贯表现,她的世界排名已经如火箭般蹿升到了如今的52位。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郑钦文依然坚持在海外尽量多参加比赛。郑钦文梦想有多大?此前她就展露过自己的期待:“希望五年后我手中至少已经有一个大满贯冠军。”

  郑钦文才20岁,未来的路还很长,她曾在个人社交媒体写下“未来无法预测,过去不可改变,当下正好逐梦”,时间将给出最好的答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