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抓落实是对吐槽的最好回应
2022年06月14日 07:50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成林

  “放权放一半,很多时候责任给了,权力没给”“机关能不能少借用乡镇干部”……近日,在儋州市举办的一场“吐槽会”上,乡镇干部纷纷打开“话匣子”,深挖槽点、直击要害,把平时看在眼里、堵在心里的问题,一股脑抛了出来,并与被吐槽的市直机关单位现场互动。(6月10日《海南日报》客户端)

  一场“吐槽会”带来发展“高言值”。究其特色,其一在“有辣味”,与会干部不打太极,不谈虚言,不留情面,直指问题、要害,一句句“吐槽声”切中肯綮,火药味足,含金量高;其二在“听基层”,基层干部成了吐槽的主角,对基层工作的苦与累,对政策落实的“肠梗阻”,基层干部感受最真切,倾听他们的“吐槽声”更利于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其三在“面对面”,现场有吐槽也有回应,即时互动更利于查根溯源、解决难题。

  这样一场面对面的坦诚交流,有的放矢、别开生面,正是改进工作、深入开展“查破促”活动的有效路径。

  当然,再犀利的“吐槽声”,也只有及时回应、落到实处,才能发挥积极效应。换言之,欢迎“吐槽”、倾听“吐槽”是姿态,如何回应“吐槽”、用好“吐槽”则考验智慧。让“吐槽会”善始善终,达到理想效果,关键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决心推进问题的解决,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如果只是停留于问题反馈,不见整改落实,就会陷入“图形式、走过场”的窠臼,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催生新问题。

  而且,直面吐槽、解决难题,正是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的试金石。一个个“槽点”是难点,更是机会。为此,抓好落实要把“槽点”当成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对“吐槽声”“真问题”重视一分、深究一层,深入查检方式方法上的短板,剖析体制机制上的弊病,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破题路径;同时,要列好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让每一个“吐槽声”都能得到及时回应,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声音”。

  据了解,这样的“吐槽会”,儋州还将持续召开,我们期待,在每次“吐槽会”上,都能听到不一样的“槽点”,“查堵破难”工作能够不断深化。也期待在全省各地,类似查找“真问题”的“吐槽会”能够多开、常开。不回避矛盾问题,敢于正视短板不足,善听吐槽促落实,刀刃向内破堵点,必能凝聚人心、汇聚合力,更好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