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直播带货可以多一些
2022年06月17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近日,由新东方团队打造的东方甄选直播火了。“东方甄选销售员”董宇辉带货的视频在网络流传,网友们发出“人生30年没这么离谱过,我在直播间买了4袋大米!”“明明就卖个玉米,主播一番话讲哭网友”等五花八门的调侃,反映出对其带货方式的认可。

  在野蛮生长的直播行业,东方甄选直播带货如同一股清流。销售员纯正的英语口音自不必说,一些信手拈来的金句、散文诗般优美的语言也令人惊叹,特别是在推介一些农产品时,销售员讲起自己的人生体验,让人代入感极强,很难不引起共情。大家乐于为这样不走寻常路的直播带货买单。6月10日,东方甄选账号涨粉超47万;15日,直播间账号粉丝数超600万;16日,粉丝数已破1000万。每场直播平均观看人次超900万,场均销售额1347.7万元。

  东方甄选之于直播带货行业,不亚于一条鲶鱼。从直播内容上看,东方甄选销售员没有大肆宣传产品本身,没有紧张的催促、做作的亲昵、拙劣的表演,而是凭借知识储备、发挥自身特长,进行知识输出、感情共振。在角色定位上,各位销售员身份从教师转换而来,从讲台过渡到直播间,依然口才了得、态度真诚、充满激情,身份的切换没有带来丝毫违和感。一场直播就像一场课堂,带货带出了新境界,让不少消费者直呼“要为知识付费”。在运营手段上,东方甄选的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鉴,比如不收坑位费、不向商家索求大量试用装等被誉为“良心”做法,颇受商家追捧。据媒体报道,已有不少商家在排队请求合作。东方甄选直播改变不少人对直播行业的刻板印象,有网友对此评价,“老师们好像转行了,又好像没转;新东方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

  直播带货之于新东方,是一条新赛道。“双减”政策出台后,新东方响应号召,做出向直播助农带货、支持乡村振兴事业转型的决定,一度引起旁观者的不理解。以新东方的大体量,进行如此大跨度的转型,难免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脱离舒适区、迈向新赛道,让人看到了新东方绝境求生的韧劲。这份韧劲对于企业来说难能可贵,对于每个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事业有成败,人生有起伏,每个人都难免会有遭遇人生低谷的时候,是奋起还是屈服,走向全然不同。新东方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直播助农带货是新东方迈向新赛道的自我定位,目前来看,其确实把重心放在了农产品推介上。直播间里,销售员们对于农产品的推介,也激发起一些消费者对童年农村生活的集体记忆。这份集体记忆里有乡愁,有不舍,也有期待。在大众直播时代,我们希望这种有文化,能激发起消费者情感共鸣的直播方式能够再多一些,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好一些。

  新东方开启了直播带货的另一种可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直播体验,同时也引出了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如何让直播有看头、涨知识,更具特色、更有吸引力,这值得我们深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