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自贸港第12个重点园区如何布局?
2022年06月21日 08: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0日电(凌楠) 海南官方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方临港产业园已成为海南自贸港第12个重点园区。

  据了解,东方临港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于6月9日正式挂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第12个重点园区。临港产业园是东方市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介绍,东方临港产业园2021年园区总产值202.6亿元,同比增长23.7%,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华盛新材料一期投入生产,中海油丙烯腈、凯润冷热电三联供等加快建设,明阳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创造“拿地即开工”的东方速度,明阳海上风电、中海油海上风电等一批“双碳”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东方临港产业园正日益成长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东方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介绍,下一步,该市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为目标,实施园区产业基础再造和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三大产业集群,用足用好东方“风光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海水制氢等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五年后年产值达到700亿元。同时,依托八所港,发展港口物流产业作为配套支撑的新型贸易产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

图片来源:东方市人民政府网

  卢胜介绍临港产业园主要布局为:

  一是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争取引进石化新材料领域的特大型项目,增强产业带动。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碳二、碳三、碳九产业,围绕PC、低碳烯烃、碳四、高性能纤维、乙炔—甲醛产业,打造5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重点产业链。

  二是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谋划“风机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风电场运营维护”的海上风电项目链,形成“专业服务、整机制造、配套设备、关联产业”产业链。争取到2025年引进培育2-3家国际领先水平的装备制造企业。

  三是推进清洁能源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明阳集团海上风电项目为中心,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新型储能”“海上风电+深海养殖”等新模式、新业态,探索“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打造低碳产业园区。争取到2025年,并网规模达1500万千瓦,开工建设规模达300万千瓦。(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凌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