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控股2022年读书会发布新书《莺歌海之歌》
2022年06月25日 18: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控股发布新书《莺歌海之歌》。海南控股供图
海南控股发布新书《莺歌海之歌》。海南控股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5日电(记者 王子谦)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24日晚在海口举办2022年“揭榜挂帅大练兵 素质能力双提升”读书会活动,会上发布讲述莺歌海盐场创业历史的新书《莺歌海之歌》,赓续发扬莺歌海盐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砥砺奋进开启海南控股作为省属国企“排头兵”建设自贸港的新征程。

  本次读书会精心设置了VCR展播、经典导读、好书推荐、集体朗诵、新书发布等丰富多样的环节,通过多元化的“读书”形式,展现海控人创新实干、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和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海控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莺歌海之歌》新书发布是本次读书会的最大亮点。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莺歌海盐场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缩影。此书作者“抢救式”访谈了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盐一代”建设者,讲述在缺少大型器械、食不果腹的物资匮乏年代,5600多名军工响应党的号召,以“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觉悟,手拉肩扛、一锹一锹建起莺歌海盐场的滚烫历史。莺歌海盐场一度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南方最大的盐场,为社会主义建设生产了大量工业用盐。“这是一本创业先锋的人物回忆录,更是海南国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序言写道。

  新书发布环节融合了序章诵读、情景剧、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不仅生动还原了莺歌海盐场拓荒、发展、蝶变的奋斗史,讴歌了“盐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也展现了新时代海南控股人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将“莺歌海盐场精神”这一海南控股企业文化内核再次传承发扬。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在点评中表示,本次读书会紧扣“能力提升建设年”主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展示了海控人的精神风貌。《莺歌海之歌》读后令人心潮澎湃,莺歌海盐场一甲子的风雨历程,凝聚成了艰苦奋斗的盐场精神,这是海南控股和海南省国资国企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传承好盐场精神,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海南控股作为省属龙头重要国企,要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担当自贸港建设主力军,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表示,透过《莺歌海之歌》这本书,能够感受到老一代国企人不畏艰辛、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透过《临空经济》,又让人感受到新一代国企人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的精神,海控青年员工演绎的一幕幕读书心得,浸透了“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他指出,海南控股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概括起来就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海南”。号召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秉持这种精神,全力以赴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把海南控股打造成“百年老店”,在海南控股这一广阔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读书会是海南控股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自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年,是海南控股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形象展示的品牌活动。今年读书会更是作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载体,通过读书会营造“爱学习、会学习,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氛围,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能力建设、素质提升。

  参会党员干部表示,通过本次读书会,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提升能力素质对建设自贸港的必要性,未来将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坚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决心,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