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取消宪法规定的堕胎权引抗议
2022年06月2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24日推翻了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到美国宪法保护。此判决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引发抗议。另外,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表示,尽管美国总统拜登就此决定予以反对,但他仍不支持扩大联邦最高法院的规模。

  示威活动不断展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随着各州开始颁布堕胎禁令,一些诊所停止提供堕胎服务,堕胎权利的倡导者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示威。预计游行示威活动将持续整个周末。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后,美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在华盛顿,数百名示威者涌向美国最高法院以抗议其裁决。路透社观察到,一名抗议者举着“限制枪支,而不是限制女性”的标语。

  美国亚利桑那州公共安全部发言人巴特•格雷夫斯称,当地时间24日晚些时候,菲尼克斯市的执法部门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一群支持堕胎权利的人,因为他们“反复敲打州参议院大楼的玻璃门”。

  根据俄勒冈州尤金市警方发布的消息,美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当天,在一场被称为“愤怒之夜”的示威活动中有10人被捕。

  报道指出,堕胎禁令已经在至少6个州生效:阿肯色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苏里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南达科他州。截至当地时间25日,已有13个州根据该裁决触发了禁止堕胎的法律。

  拜登不支持扩大联邦最高法院规模

  在美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称,这是美国“悲伤的一天”。此裁决还招致英国、法国、加拿大等盟友首脑的一致谴责。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表示,尽管拜登谴责最高法院就堕胎问题作出的决定,但他仍然“尊重”最高法院的权威,不支持扩大最高法院的规模。

  该发言人还称,拜登正在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包括可能的单方面行政命令。但她拒绝透露可能实施的行政措施的细节。

  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取消一项限制性枪支法案、并推翻了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后,民主党和其他人士提出扩大联邦最高法院的想法,纽约州、明尼苏达州及马萨诸塞州的多名议员呼吁扩大法院规模,以便平衡最高法院的决策。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

  分析指出,美国最高法院的这项裁决可能会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届时,拜登领导的民主党可能会失去在国会的微弱多数。一些政党领导人希望这一决定能赢得郊区摇摆不定的选民,尽管一些活动人士对他们的政党在华盛顿拥有全部权力时遭受这样的失败感到沮丧。

  路透社援引一名堕胎权利支持者的话说,“他们(民主党)可以为获得更多权力而要求投票,但他们不是已经有了国会和白宫吗?”该人士质疑称,“尽管他们拥有权力,但没能通过多少立法,所以这有什么意义呢?”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