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联赛第二周1胜3负,中国男排基本完成任务
2022年06月28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6月26日晚,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菲律宾奎松站结束,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意大利男排,3局比分为21比25、18比25、19比25。本站比赛取得1胜3负后,中国男排目前以2胜6负的总成绩排在赛事积分榜第13位,世界排名暂时处在第17位。

  每球必争在一点点进步

  中国男排的菲律宾奎松站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原本4场比赛实际上只打了两场,即便如此,教练组还是抓住机会,在与传统强队的较量中认真练兵。

  自6月17日抵达菲律宾后,中国男排先是因为无法凑齐至少6名上场运动员,缺席了对阵法国男排的比赛,被判0比3告负。6月23日原计划对阵德国男排,结果因为对手临时退赛,中国男排自动获胜。之后对阵阿根廷、意大利,队员们才获得难得的锻炼机会。

  1比3不敌阿根廷,0比3负于意大利,考虑到两队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9位、第5位,同时是奥运赛场的常客,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回顾这两场比赛,中国男排的发挥并非没有亮点,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主教练吴胜大胆排兵布阵,除了继续信赖张景胤、李咏臻、张冠华、于垚辰等主力队员,不少替补队员也获得一定的出场时间,蒋正阳、王经一、王鹤斌、张秉龙等人均有不俗的发挥,尤其是接应王经一,对阵阿根廷获得全队第二高的14分,与意大利一役首发登场。

  对阵阿根廷的4局比赛,中国男排拿下其中1局,其余3局也都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迎战意大利时,球队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前两局比赛都曾比分领先、占据主动,但对手的强力发球、出色的拦防体系让中国男排出现多次失误,无奈吃到败仗。

  中国男排的一传、拦网等技术短板依然存在,不过,随着世界男排联赛进行,中国男排的技战术打法和稳定性正在一点点进步,当比分落后时,场上队员们并没有因此气馁,每分必争的气势让外界看到了希望。

  稳固世界排名目标基本完成

  在国际排联新的世界排名体系下,世界男排联赛的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世锦赛,不参赛意味着世界排名下滑,如今8场比赛过后,中国男排多拿积分、稳固世界排名的目标基本达成。

  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开打前,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为第22位。首周比赛期间,接连不敌伊朗、日本、斯洛文尼亚后,球队的排名一度下滑至第23位。以3比0完胜三届奥运会冠军、东道主巴西男排后,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7位。

  刚刚结束的菲律宾奎松站,中国男排的4个对手包括东京奥运会冠军法国、东京奥运会季军阿根廷、里约奥运会亚军意大利以及欧洲传统强队德国。由于在对阵德国时自动获胜,中国男排拿到11.81个积分,球队的积分从首周结束后的176分提升至182分,仍处在第17位。

  按照巴黎奥运会男排项目的名额产生机制,东道主法国自动入围,其余24支世界排名靠前的球队可以参加奥运资格赛。主教练吴胜此前曾表示,中国男排要力争稳固世界排名,拿到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机会,目前来看,球队已经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按照赛程安排,经过短暂休息调整后,中国男排将前往波兰格但斯克参加最后一周的比赛,7月6日至10日,球队先后对阵荷兰、波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暂时处在赛事积分榜第13位,中国男排已经很难晋级前8名、闯进总决赛,但在对阵波兰、荷兰等强队时,球队可以继续积累比赛经验。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赵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