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商业发射区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2022年06月29日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6月28日电 (王子谦 张月和)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专题新闻发布会28日在海口举办。会上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商业航天发射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争取2024年上半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园区,正在依托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加快推进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2023年底投入使用、卫星总装测试厂房2022年底投入使用。该市正围绕火箭、卫星、数据三条产业链招商引资。在旅游业方面,力争今年动工建设航天主题公园。

  “我们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宇航产品和卫星应用服务的进出口基地。”刘冲说。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郭强表示,商业航天装配、异地协同中心的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于2021年开工建设,目前商业航天发射公司完成组建,商业航天发射工位即将开工,火箭部件装配与测试中心、遥感卫星应用产业综合信息与服务平台和航天综合复用厂房等,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

  文昌国际航天城推进航天商业项目落地。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说,目前重点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打造航天产业集群及“航天+”产业,下一步将围绕军民融合、科教文旅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

  他称,文昌国际航天城旅游区概念性规划已启动,主要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太空体验馆、火箭科普长廊、航天文化长廊、观景平台等设施,扩大现有发射场旅游开放,推动发射区和旅游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打造融太空体验、科普教育、航天研学、国际会展为一体的航天旅游新业态。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首席专家高军表示,为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园区将加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包括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任务落地海南,支持可重复使用火箭的产业落地等。(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