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已有14家零售药店被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2022年06月30日 14:0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0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30日,记者从海口市社保局获悉,目前海口已有14家零售药店被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扩大医保定点药店覆盖范围,方便参保人就近购药,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的用药需求,充分发挥定点零售药店的便民作用。

  据介绍,今年5月份海口首批有3家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6月份海口再次扩充11家零售药店。今后参保人在医保定点药店购药时(保健品、食品除外),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即可实现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购买。定点零售药店的开通,与医疗机构形成互补,增加了参保患者购药选择。

  此前,为加强和规范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海南出台《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办法(试行)》。自2022年1月1日起,在社会保障卡中设立金融区和医保个账专区,个人账户待遇划拨至医保个账专区(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入其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区),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应由个人负担部分的医药费用,以及缴纳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据了解,办法试行后,全省定点医院率先实现了医保个账支付。为满足群众需求,让医保购药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海南省社保中心联合省医疗保障局按照《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 3 号)、《海南省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加快推进定点药店的端口接入。同时,积极督促协调药店,配备专业药师、引进医保目录药品、完善网络平台,打造符合条件的医疗保障定点药店。

  “参保人到这14家药店购药不需要随身携带实体社保卡,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海南医保等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实现医保购药。”海口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医保个账支付更便民,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医保刷卡药店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刷卡购药功能全覆盖。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在首次刷卡前需要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具体操作方式: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码上办事、支付宝或微信等APP中找到“医保”或“医疗健康”等模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购药时即可实现医保个账支付。

  以下为14家纳入海口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海口蓝天路二分店

  海南达嘉维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海南丰合堂医药零售有限公司

  海南圆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秀英店

  海南广药晨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海口秀华路一分店

  国药控股昌兴专业药房(海口)有限公司

  海南永敬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秀英小街分店

  海南鸿春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滨海大道分店

  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海口乔达花园小区分店

  海南鸿春堂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义龙路分店

  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海口龙华路分店

  国药控股专业药房连锁(海南)有限公司海口旗舰店

  海口源安隆药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海甸三西路分店

  海南成美利康医药有限公司龙舌分店

编辑:陈少婷